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万峰骆驼“驮”富来

2021-12-15 17:43:05 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张路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大漠英雄’直播间,今天我们到驼奶原产地柯坪县,为大家带来100%纯度的驼奶粉……”地处新疆塔里木盆地西缘的柯坪县,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重要驿站,在骆驼集中养殖基地的圈舍里,柯坪县优驼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网络主播徐可恩正通过直播带货销售驼奶粉。

徐可恩说:“我们直播了两天时间,就销售出400单驼奶粉,金额8万余元,希望通过直播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新疆正宗驼奶,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除了企业自身直播带货外,该企业还积极与网红主播合作,拓宽了鲜驼奶、驼奶粉等产品的网上销售渠道。

网络主播团队代表邹德臣说:“为了让大家买到真正放心的优质驼奶、驼奶粉等产品,我们实地考察了很多地方,最后选择了柯坪县。产品上架1小时销售8万单,这足以说明全国消费者对柯坪骆驼产品的信赖。”

“我们突破了驼奶保鲜关键技术,可以敞开收购,筑牢了驼奶产业根基,也让这项产业成为富民产业。”柯坪县优驼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桂龙说。

作为第一批向柯坪县优驼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送奶的农民,艾尔肯·卡迪尔靠销售驼奶一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养骆驼的好处是一年365天都有活干、天天能赚钱,一峰产奶骆驼可连续产奶14个月至15个月。”艾尔肯·卡迪尔说,以前骑上骆驼是要去牧场,现在骑着骆驼奔小康。

如今,柯坪县优驼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不仅能生产鲜驼奶、驼奶粉,还积极开发驼绒产品,科技攻关力度不断加大,产业链也在不断延伸,依靠直播带货销售的货品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柯坪县立足当地丰富的骆驼资源优势,把发展骆驼产业作为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

2020年,柯坪县投入5000多万元建成了骆驼集中养殖基地。阿不来提·如斯坦木家里有70峰骆驼,在骆驼繁育期,他靠着卖驼奶和小骆驼一年就能赚到10万元,闲暇时节来到骆驼集中养殖基地务工,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

如今,柯坪县骆驼集中养殖基地采取统一养殖、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模式,吸引村民就业,实施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人工养殖方式,壮大骆驼养殖产业。该基地负责人董明强说:“经过2年摸索,我们已经理顺了发展思路,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养殖骆驼走上致富路。”

库尔班江·艾海提是家中第三代养驼人,和祖父、父亲相比,现在养骆驼赶上了好时代。父亲艾海提·斯拉木说:“以前养驼人一年四季四处放牧,条件艰苦,虽世代以养殖骆驼为生,但真正靠着骆驼富裕起来,还是近几年的事。”

与牛奶、羊奶相比,骆驼奶营养更加丰富,市场前景广阔。“我一共有70峰骆驼在戈壁滩放养,骆驼产奶的时候就回到圈舍里,一峰产奶骆驼,一年可带来约1万元收入,再加上卖驼绒和骆驼的收入,全家年收入超过20万元。”艾海提·斯拉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通过养殖骆驼盖了新房、买了新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柯坪县副县长阿迪力·艾米尔说:“今后,柯坪县还将依托‘骆驼之乡’‘万峰驼县’的民间美誉,逐步扩大骆驼养殖规模、加快骆驼产品开发,依托骆驼文化,实现骆驼产业与沙漠文化、旅游文化的有机结合,不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