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他山之闻>>

辽宁阜新:紧盯风险 全面开展打击走私冻品专项行动

2021-12-10 17:14:2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王宝祥 记者王文郁)按照上级严防进口冷链食品通过走私非法渠道造成疫情传播的相关要求,辽宁省阜新市市场监管局紧盯风险环节和重点部位,联合市公安局于11月25日起全面开展了冻品市场和冻库专项清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贮存、购入、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和走私冻品行为,及时消除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45家,关停二级冷库4家,立案调查5起违法违规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案件。

11月24日,阜新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会议精神立即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迅速行动严密部署,细化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市公安局起草了《关于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贮存、购入、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和走私冻肉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抽调执法骨干力量成立2个专项督察组,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的目标、工作任务及部门工作职责,突出重点,加严、加细、加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堵漏洞、补短板,切实强化监督隐患问题整改,将疫情防控措施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阜新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首站定点冷库挂牌监管工作,对由各县区负责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的其他冷库,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业务指导。在摸清底数、厘清职责的基础上,专项督察组成员深入各大冷库、农村大集、早市等各个场所,重点检查无合法来源和违法违规贮存、购入、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行为。对45家重点经营主体进行了检查,其中第三方冷库4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备自用冷库8家、农贸市场5家、农村大集7个、早市6个、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15家,对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了严肃处理,并责成辖区监管部门跟踪整改到位。

同时,阜新市市场监管局以传统媒体和网络自媒体为载体,广泛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发放《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明白卡》和签订《承诺书》等方式,督促引导各类冷库和经营主体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进口冷链食品防控监督工作,对违反防疫规定的坚决关停一批,对一般性普遍性问题坚决在系统内部通报一批,对存在代表性问题的坚决在各级媒体曝光一批,对性质严重的问题坚决查处一批。

阜新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继续发挥进口货物管控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干劲不松,严厉打击走私进口冻品和违法违规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行为。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