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报告>>

山东华宝食品五花肉兽药残留量超标

2021-12-09 16:16:44 中国网食品

2021年12月8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关于1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68期)。

其中,镇江市润州区金谷鲜肉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五花肉(猪肉)(散称),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94μg/kg,标准值为≤100μg/kg。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恩诺沙星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猪肉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也可能是养殖户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残留超标。

此前华宝食品曾两次被市场监管总局通报。

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38号〕,山东省章丘市双山大老张肉食店销售的、来自山东省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猪肉,其中氯霉素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00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氯霉素是酰胺醇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氯霉素残留一般不会导致人体急性中毒;长期大量摄入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产生耐药并对同类药物有交叉耐药,引起胃肠道症状、肝功能异常、血液系统异常等。

《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氯霉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猪肉中检出氯霉素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

据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 第25号〕,山东省济南佳乐家超市有限公司中铁建国际城超市销售的、来自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猪前肘(猪肉),经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41μg/kg,标准值为≤100μg/kg。山东省济南佳乐家超市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华宝食品官网称,公司致力于成为“健康肉制品消费引导者”,未来将继续围绕技术研发、饲料加工、良种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熟食加工、冷链物流等产业全发展链条提升,向大众提供健康安全、放心美味的猪肉制品。

公司目前已通过了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FSMS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被纳入国家猪肉储备库企业,先后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企业、全国猪肉安全生产与消费行动计划争创企业、中国畜禽屠宰最具价值品牌企业、中国肉类食品行业强势企业、食安山东·全省性畜牧示范品牌引领企业等荣誉称号。“鑫鲜” 商标及“鑫鲜”系列食品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无公害农产品、食安山东放心肉类产品等荣誉。

第三方数据显示,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新四板挂牌企业,简称华宝食品,代码100301。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