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头条>>

200余万只鸡住“洋房” “双层平养”升级清镇肉鸡产业

2021-12-07 16:52:10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张文莉)风机、湿帘、热水循环炉、温湿度控制、自动清粪等全自动环境控制系统和料塔,大大降低了养殖户的劳动强度,位于清镇市暗流镇韩家坝村的生态养殖小区开工伊始,就受到了当地众多养殖户的关注。

据多彩贵州网记者了解,这是清镇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在贵州打造的首个“高效率、全环控、机械化、自动化”生态养殖小区,占地面积130余亩,投资4550万元,计划2022年投入使用。


韩家坝生态养殖小区建设中的“洋房”鸡舍。

“项目建成投用后年出栏肉鸡200余万羽,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养殖小区建了20栋双层养鸡楼房。现在有不少工人们正在忙着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我们大家都笑称这是为肉鸡修建的‘洋房’。”清镇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清镇市肉鸡规模化养殖起步于2004年,由于当时养殖户经济短缺,呈现饲养规模小、鸡舍陈旧、功能设施不全等问题短板。随着经济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清镇市城镇化发展加速、环保要求严格、土地使用紧张等情况迫使到清镇市养殖业发展走升级改造路线。

如何破解肉鸡产业中环保要求高、土地使用紧张等现实性问题?如何在有限的养殖基地上扩大产能,通过完善设施走生态养殖路线,成为清镇市畜牧管理部门、养殖企业(养殖大户)思考的问题。

对此,清镇市积极探索实施“双层平养”模式,即:将原有一层鸡舍改建为两层,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后,让肉鸡住上舒适的“楼房”,快乐生长。


“洋房”鸡舍内部环境。

据介绍,公司采取“双层平养”和“舍顶保温改造”相结合方式实施鸡舍“升级改造”,对传统开放式鸡舍改造成密闭环控鸡舍,公司对代养户进行分批补贴,补贴金额达到农户投资的50%左右,有效降低养殖户的投入。

升级改造后的“双层平养”鸡舍,不仅节约了土地,还节约能耗降低养户保温费用。通过鸡舍屋顶增加保温棉提升鸡舍的保温性能,推广节约型新型保温设备,达到保温效果同时,降低燃料量节约养户保温费用。

“改造后的鸡舍保温效果非常明显,鸡舍外10度左右的环境温度,升温到小鸡需要的30多度,4个小时就可以了,饲养过程中小火就可以维持需要的温度。以前至少要10个小时,还要用大火烧,现在能节约不少煤炭钱。”温氏公司站街镇高乐村合作养户杨光仁介绍。

通过鸡舍改造,今年夏季的肉鸡生产指标好于往年,夏季气温最高时达到32℃,但鸡舍内基本维持在25℃左右,非常凉爽,相应批次肉鸡同比提前1周出栏,体重同比增加半斤,上市率同比提高了2个点,在公司结算利润达到了6.44元/只,利润明显高于同期未升级改造养殖户。

“韩家坝生态养殖小区建设的‘洋房’,无论是在温控、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都要高于传统升级改造后的鸡舍,因此在养殖成本上的节约,将更加明显。”王彤说。

日前,该公司在清镇市暗流镇韩家坝村流转土地130余亩,自建20栋双层环控平养鸡舍,年出栏优质肉鸡可达200万羽,全程可实现自动化控制,一个人可饲养3万只/批。建成投产后,仍采用“公司+农户”代养模式,可直接带动20户农户参与养殖,间接带动50人就业。再采用“四提供、一回收、一确保”的模式运行,由清镇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提供鸡苗、饲料、药品、技术,回收成品肉鸡,确保农户年收益在1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