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探访广东罗浮山酥醪村:又是一年腊肉飘香时

2021-12-07 10:16: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惠州12月4日电 题:探访广东罗浮山酥醪村:又是一年腊肉飘香时

中新网记者 宋秀杰

“北风起,食腊肉。又是一年腊肉飘香时。”每年入冬后,正是国家5A景区——广东惠州罗浮山酥醪村制作腊肉的季节。家家户户门前、屋顶或阳台都晒着腊肉,还有一排排的腊猪头皮、腊猪肝、腊猪肠、腊猪脚、腊排骨等,长短不一排列,远看犹如五线谱上高低起伏的音符,迎着阳光摇曳泛光。清风徐徐,香味扑鼻。

12月4日,该村村委会负责人高锦旭作“向导”,记者先后走进李奋仁、高海球等村民的家中,目睹了他们采用地道的传统秘方制作“酥醪腊肉”的方法。

该村村民李奋仁是该村的一位制作腊肉的“高手”,他家每年能宰60头土猪,能制作约2万千克的腊肉,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

李奋仁称,酥醪腊肉,都是选用自家养的猪或者当地村民自养的本地土猪制作而成的,并以村民种的番薯苗、酥醪菜以及山上的野菜,再配上罗浮山的山泉水喂养。猪肉肉质特别结实爽口,肥瘦肉均匀。

一头猪喂养满一年左右,重量约100千克以上。入冬后,就可宰杀了。在制作酥醪腊肉时,首先要去骨切成条状。随之把猪肉清洗干净后,一条猪肉割成两根手指的宽度,重约一千克。

其次,要按比例放入盐、茴香、八角、白糖、料酒、生抽等10多种调料,不停地搅拌猪肉,使之入味均匀。然后再放进瓦缸里腌上12小时,便可捞起来晾晒。

另外,吹北风有太阳时晾晒。用绳子穿过猪肉较结实的一头,在楼房阳台处搭建架子,一排排挂起来。晾晒腊肉的头三天最关键,因此最好选在吹北风有太阳的日子。群山深处的酥醪村山风很大,平均气温比市区低3至4℃,加上昼夜温差大,阳光好,晒出来的腊肉有其独特风味。待北风、空气、阳光都较充足时,拿出户外晾晒一周左右即可。

李奋仁还称,他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自家房前楼顶将腊肉拿出来晾晒,一般晚上收回屋。等晒到一周后,透过阳光可看到肥肉部分已经透明了,表明腊肉晾晒好了,可以收起来储藏。腌制腊肉一般能保持四成肉重,即100多千克的猪,晒成腊肉后重量为45至50千克。

该村村民高海球也是一位制作腊肉的“高手”,他不但每年能制作1000千克腊肉,而且还经营一间叫“合家欢”的农庄,按当地价格,一斤腊猪肠能卖90元左右,一斤腊肉能卖80元左右,另外还兼营艾糯糍粑等当地美食,年收入也达30万元以上。

据介绍,酥醪村位于罗浮山东北面,与增城、龙门接壤。全村土地面积1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000多人,下辖15个自然村,是博罗县政府打造的旅游特色乡村之一。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遍布全村,景观独特,文化内涵深厚,每年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超8万人次。该村除了制作酥醪腊肉以外,还有生产酥醪菜(仙人菜)、罗浮山甜茶、罗浮山红脚艾(鲍姑艾)等美食与特产。其中,“酥醪腊肉”深得海内外游客喜爱,今年酥醪村村民共制作了腊肉达300多万公斤,几乎家家户户都做生意,收入十分可观。

“罗浮山下腊味香,酥醪宴客待情郎。只因家住蓬莱岛,风物尽沾神仙光。”酥醪村负责人高锦旭用一首古诗道出该村“腊味”的悠久历史和传承品质。他称,每年在这个季节,就有不少粤港澳大湾区的美食客为一尝酥醪腊味而驱车数百千米亲至亲选。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