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评价>>

活牛抵押,牛了!

2021-12-06 14:08:30 多彩贵州网

“哞——哞——”看着黑牛在地里撒欢,几个月前还是一脸愁容的韦学才,此刻却满心欢喜。

56岁的韦学才,是三都县周覃镇丰来村的农户,两个子女均已成家,虽然年纪大了,但他不愿意依靠子女养老。2020年初,他开始养殖本地黄牛。但是,本地黄牛养殖成本高、见效慢,销路全部依靠本地市场。鼓捣了一年多,不断加大的投入让韦学才有点吃不消。想到这些,韦学才愁容满面。

今年6月,总部位于安顺平坝的黑毛牛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三都水族自治县周覃镇三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打造了“中国黑牛水族第一村”乡村振兴项目,成功引进和养殖了第一批“延和黑牛”。

“延和黑牛”是我国本土高端肉牛品牌,其肉质鲜美、嫩滑多汁、低脂低醇,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该项目运营机制为:农户从黑毛牛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购买已怀孕的母牛进行养殖,牛犊生长14个月或体重达到800斤后,黑毛牛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以30000—35000元一头的价格回购。一头牛平均净利润可达10000元,是养殖本地普通黄牛的四倍。

一边是投入周期长、收益慢的传统养殖,一边是收益可观、回款有保障的现代养殖。韦学才在三愿村驻村干部的动员下,决定加入繁育黑牛养殖队伍。但是,购买一头黑繁育母牛要35000元。靠自有投入,家庭周转资金有限;靠银行,抵押不足,难以获得贷款。

据了解,类似韦学才这样的情况在其他乡镇也很普遍。这成了阻碍三都县乡村振兴的一道“坚冰”。

贵州银行三都支行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向黔南分行报告,分支行二级联动黑牛攻坚小组很快就组建起来了。为充分了解黑牛养殖产业的运营模式,保证养殖户的收益和资金安全,攻坚小组跨越几百公里,先后5次到黑毛牛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模式以及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负责业务审批的分行领导充分了解产业可行性和农户的“痛点”后,当即提出,“既然没有抵押物,那就用牛作为活体抵押。为了百姓增收致富,我们愿意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贵州银行“活牛抵押”采取核心企业+银行+合作社+保险+N(农户)的“4+N”协作机制,集市场、种源、管理、金融、保险于一体。核心企业负责提供已经怀孕的母牛,以及后期母牛的受孕、母牛和牛犊的饲养技术支持,并与农户签署回购协议;贵州银行向农户提供购买已孕母牛的资金;合作社负责养殖农户的准入把关,并对养殖过程进行监督;保险公司为农户养殖过程发生的风险提供保险理赔。

贵州银行“活牛抵押”融资不仅解决了农户没有抵押物而无法获得贷款的痛点,也通过核心企业回购、保险理赔保障了养殖收益和银行资金安全。

截至11月底,贵州银行三都支行已为第一批3户农户发放贷款105万元;第二批8户农户,计划授信280万元,已报分行审批。预计明年,支行将投放3500万元资金,支持1000头“延和黑牛”的养殖。

届时,在贵州银行“活牛抵押”融资的支持下,三都县周覃镇“中国黑牛水族第一村”有望达到家家参与、户户养牛的集中养殖规模,实现人人致富、村村振兴的愿景。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