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深耕种植、养殖业 擦亮贵州“精”字招牌

2021-11-24 15:27:53 多彩贵州网

11月19日,为期三天的2021“黔系列”品牌采风行安顺线接近尾声,采风团一行20余人,继续前往镇宁、关岭等地,深入“黔食”特色企业,助力“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行动全面延伸,助力探索贵州经济发展、品牌培育和乡村振兴。

贵州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黔台结合建生姜种植加工企业

“我为什么以生姜加工为主,因为这是一份健康产业,未来一定是大趋势。”眼前这位花甲之年,来自台湾省的商人古永雄很笃定,贵州省这几年积极打造“大健康”“大扶贫”“大生态”融合发展,一定会带来效益大丰收。

作为镇宁市第一家以生姜为原料进行种植加工、品牌设计、研发、销售标准化的企业,台商古永雄告诉记者,他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游历了大半个中国,一次偶然机会来到镇宁考察,被这里的气候和环境所吸引,决定留下来发展。

“台湾的精致农业很发达,贵州的原生态也是一流,两者结合,一定有番作为。”古永雄坚信,在未来,黔棠姜一定能成为更强、更全、更好、更专业的姜种植加工企业。

目前,黔棠姜总投资2亿元,生姜标准化种植加工销售的建设项目于2017年 11月建成投产,年加工生姜2万吨,开发出各种品类产品,包括调味料、休闲食品、果酒、饮料、日用品等,预计年产值3亿元,缴纳税金2000余万元,解决厂区就业200余人。

“近些年贵州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非常惊讶,无论是交通、营商环境还是人民生活水平,都是跨越式的发展。”古永雄说,公司的迅速建立和成长,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扶持和各项惠台措施的实施。

记者了解到,公司带动全县生姜种植面积约12万亩,其中公司种植基地面积约10000亩,每亩产量约5000-6000斤。当中采取的“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的方式,解决农户销路问题,并通过专业人员指导农民种植,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产量和种植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镇宁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新引擎。

“项目给农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000元,带动农户6000余户,其中贫困户3000余户9000多人。公司每年可直接向社会提供工作岗位200多个,间接工作岗位1000多个。”古永雄说,通过加强优质生姜基地建设,实施标准化生产,提高生姜产量和品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的培育,一定会打造出“拿得出、叫得响”的品牌,带动镇宁县“一村一品”的发展。

贵州牛来香实业有限公司:

牛肉干的品牌提升路

现在的市场,品牌理念日益加强,品牌成为人们选择一家企业很重要的标准。而贵州牛来香实业有限公司的品牌建设日益完善,品牌化也在逐步完善。

“我公司利用贵州高原无污染的优质商品牛资源,经过30余年的发展,由一个只有10多人,资产不足两万元的小三产单位,发展到现有职工121人,资产80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孙聪介绍,94年公司正式注册“牛来香”品牌时,还是当时全国首家牛肉干企业。

目前,牛来香拥有日屠宰活牛300头的屠宰线,全封闭牛肉干生产线、卤汁牛肉系列产品生产线、沙琪玛生产线、豆干生产线、油辣椒生产线各一条及500吨冷库一座。其主要生产的“牛来香”牌系列休闲食品,主要有牛肉干、烧烤牛肉、卤汁牛肉、卤汁牛筋、卤汁牛肚等。

“创品牌不易,保品牌更难。”孙聪说,在保护品牌和扩大品牌影响力方面,公司没有停留在原有的基础上,而是不断地丰富品牌的内涵和含金量。”经过努力,牛来香牌牛肉干系列和卤汁牛肉系列,多次荣获“中国农业和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贵州省名牌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等称号。

2006年,牛来香产品卤汁牛肉、烧烤牛肉更成为伴随“神七”“神八”“神九”“神十”漫游太空的航天员食品,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与日俱增。

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关岭自治县有限责任公司:

打造黄牛全产业链生态发展体系

一直以来,安顺关岭的优良生态环境和品种优势赋予关岭小黄牛出肉率高、繁殖率高、肉质氨基酸含量高、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的好品质,造就关岭小黄牛皮厚肉多,口感细腻,鲜嫩味美的特点,是蛋白质摄入的优质原料。

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关岭自治县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关岭自治县西龙村关岭牛产业园内,于2020年由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关岭自治县关岭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为国有控股企业。

据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谢祥高介绍,主营业务包含农业种植、肉牛养殖、牛肉制品加工及销售等,主营产品有活牛、牛肉、饲草料。

下一步,公司将增加控牛控场力度,巩固利益联结机制,盘活资源,扩大基础母牛群规模。实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力求管理全覆盖、不留死角,在养殖细节中提升养殖水平、降低养殖成本,利用好当地优势资源,提高养殖效益。提高养殖水平,用现代化科学技术管理,从传统的养殖管理转化为数字化管理,做好牛场日常监管。降低养殖风险,制定疫病防控方案,做到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在养殖端健全贵州黄牛全产业链生态发展体系,让广大农户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并且把关岭牛品牌打造出去,使广大群众参与到关岭牛养殖产业中来,将关岭牛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中国黄牛、贵州黄牛品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