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青海海西进出口总量创近年来新高 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2021-11-24 15:24: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1月23日电 (记者 孙睿)记者23日从青海省海西州商务局获悉,今年1至10月,海西州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87亿元,总量达到近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远远高出全国增长22.2%的水平。

青海省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体是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也是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的核心区,孕育了枸杞、牛羊肉、藜麦等丰富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资源。

青海省海西州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海西外贸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模式,做好“六稳”工作,积极推进全州外向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保持全州外向型经济的逆势增长。

统计显示,截至10月,海西州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87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出口总值2.73亿元,同比增长50.9%。进口总值1462万元,同比增长75.3%。总量达到近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远远高出全国增长22.2%的水平,提前超额完成省州下达的2.32亿元全年考核目标任务,预计到年底增速达到33%以上。

一年来,海西州商务局围绕外贸经济的平稳发展,按照年初的既定目标,先后多次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挖掘新的外贸增长点,培育和发展了金昆仑锂业等新的外贸企业。稳住原有的重点外贸企业,加强跟踪对接,稳定了青海庆华洲华国际贸易等重点外贸企业,保持了外贸基本面的不改变。

同时,海西州商务局密切联系格尔木海关,帮助企业报关通关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同推进贸易便利化。为常规办理进出口资质的企业,危化品特殊审批企业,进出口贸易企业报关等方面开展“保姆式”服务,鼓励企业出口、鼓励企业向外向型发展,培育了一些新的外贸企业群。

“今年以来,积极克服国际市场受疫情等影响、海运费用涨价,企业进出口利润空间不大,出口积极性不高等不利因素,积极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外贸出口退税、出口信用、运输补贴、项目建设、贷款贴息等方面的多种优惠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了企业实际困难。”青海省海西州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青海省海西州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采取各类积极有效的措施和外贸优惠政策,不仅稳住了外贸经济的稳定发展,还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后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国际陆港的项目的建设进度,为企业提供更多贸易便利化通关条件。同时,积极落实外贸发展优惠政策,继续培育和发展更多外贸发展企业群,进一步做大做强外贸企业,持续扩大外贸经济总量。”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