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科普>>

小心,别让腊肉“火起来”

2021-11-23 15:50:12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卢莉)11月17日,六枝火车站附近居民王女士炕制腊肉时不慎引起大火。在附近执勤的特巡警大队两名队员闻讯迅速前往,疏导围观群众,并发动群众一起将大火扑灭。

据悉,当日上午11时许,特巡警大队队员宋松松与严文正在火车站出口处维护旅客出站秩序,忽然听到“着火了、着火了”的呼救声。两人循声前往,发现车站旁一钢墙网下面火势冲天,钢墙网都已被烧着,火焰上方就是电线,几十名群众着急的围着大伙束手无策,情况十分危急。宋松松与严文立即疏散围观群众,同时迅速组织人员到附近商铺找来灭火器,齐心协力将大火扑灭。

“天哪,我七八千块钱的腊肉就这么没了呀!”望着烧成碳灰的香肠腊肉,王女士心疼得失声痛哭。原来,正是这名王女士在自家房子附近搭棚熏制腊肉,一个不留神,柴火烧着了腊肉,继而引发了这场大火。

“没有烧着电线就是万幸了,熏制腊肉一定要注意安全。”宋松松劝导完王女士,接着和严文一起示范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现场给群众普及防火救火常识。

冬天已经到来,不少家庭都开始熏腊肉、制腊肠。腊肉的美味确实让人无法抵抗,但每年因熏腊肉而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在此,民警温馨提示:

01.熏烤前,准备好灭火器或水缸里装满水,备不时之需;火源要与腊肉保持安全距离,防止滴油引起火灾;

02.熏烤时,一定要留人看管,无人或睡眠情况下要停止熏烤;不要用硬纸板、牛皮纸等可燃物遮盖,熏烤过程中的浓烟甚至火苗,极易引燃遮盖物;

03.不要在楼顶、阁楼、过道、阳台等地搭棚熏烤,应选择空旷的地方熏制,且周边不要有易燃物;

04.熏完腊肉后,仔细检查火堆,确认完全熄灭后方可离开。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