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广东省河源市:3批次肉制品抽检不合格

2021-11-22 16:4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田芮溪)近日,广东省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8期)。本次抽检共涉及食用农产品、豆制品、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肉制品、酒类、糕点、饮料、乳制品等24类食品355批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8批次,发现的主要问题为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谷氨酸钠项目不合格、溴酸盐项目不合格等。

本次抽检不合格样品中涉及3批次肉制品,情况通报如下:

据了解,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而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抗生素类抑菌剂,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在养殖业中时有违规使用的现象,从而造成动物源性食品的残留。

中国质量新闻网了解到,整顿办函〔2011〕1号(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五批)》)的通知中,氯霉素是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之一,肉制品中不得检出氯霉素,长期食用含有氯霉素残留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会造成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