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寻访铜仁质量品牌故事 | 松桃德康农牧:生猪调出大县,领头发展有诀窍

2021-11-22 16:44:11 多彩贵州网

编者按:

质量是品牌的基础,科技是质量的支撑。

近年来,铜仁市紧紧围绕“质量兴铜·品牌强市”战略,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质量产品及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这里有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领跑新能源市场,有能为各类摄像镜头订制光学滤光片的制造商展现高端科技,更有依托“梵天净土”生态优势,不断革新生产技术,促进茶叶、茶油、中药材等地方农特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新型农业企业……一二三产各显神通,推出的产品品质好、质量优,屡屡“出圈”。

近日,结合全国“质量月”活动,铜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多彩贵州网,走进全市各区县企业,寻访铜仁质量品牌故事,探寻各类优质产品背后的奥秘。

俗话说,猪粮安天下。猪肉是我国重要的“菜篮子”产品,猪肉和粮食一样是保障我国食品安全的基础产业。生猪养殖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农业产业,而且还是一个重要的民生产品。目前猪肉消费在我国肉类消费中仍处于绝对主导地位。

铜仁松桃县优越的地理条件和丰富的资源优势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产条件,松桃的畜牧产业均居全省前茅。近年来,松桃县通过创新“龙头企业+代养户”的模式发展生猪养殖,依托龙头企业打造生猪产业链。在生产过程中,疫病和市场风险均由龙头企业承担,代养户与企业签订代养合同,按照企业要求进行生产管理,商品猪出栏时按照定好的考核指标兑现代养费。


养殖设施机械化程度与种猪群情况


养殖设施机械化程度与种猪群情况

松桃德康农牧有限公司是松桃苗族自治县生猪养殖产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以生猪养殖全产业链体系经营为主,采用“公司+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公司向代养户统一提供猪苗、饲料、药品、技术,到商品猪出栏时,由公司统一回收生猪。生猪产业发展过程中,当地的代养户不用承担任何风险。


家庭牧场猪群


公司技术员指导家庭牧场情况

松桃德康农牧有限公司的种猪场四面环山,天然屏障好,设施设备完善。同时坚守绿色生态、质量管控、生物安全、技术革新的发展理念,强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选址与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德康携手阿里云首创AI养殖


AI养殖方案在种猪场落地实施

拥有了良好的养殖环境,保护环境成了问题。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循环利用资源,养猪场的粪污通过固液分离的方式,将粪污转化出来的肥料用于牧草种植,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黄板猪场配套花园式污水处理厂

不论从出栏的畜禽量,还是从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效果来看。松桃德康农牧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产业取得了实打实的成就。据了解,松桃德康农牧有限公司在松桃县规划的“武陵山区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100万头生猪体系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目前已达到60万头,存栏30万头。项目总投资额21亿元,预计2025年养殖项目全面建成并投入生产运营。可带动2000户以上农户发展家庭农场经营致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