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不能让一粒有瑕疵的燕麦片装进包装里”——探寻蒙北燕麦健康产业集团质量经

2021-11-19 17:0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田芮溪)挑选间内,八名身穿工作服的挑拣员正在进行燕麦片包装前的最后一道挑拣工序。“这一步主要是把之前机器筛选的工序中有遗漏的碎的燕麦片或者不够饱满的燕麦挑出来,我们八个人会按照工序每人挑选一遍,确保无遗漏,确保不能让一粒瑕疵的燕麦片装进包装里。”内蒙古蒙北燕麦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厂挑选车间操作员王晓芬介绍,在最后一道必须人工挑选之前原料已经经过了26道关卡:灰尘清理、大小挑选、比重挑选、磁选、色选、清洗、泡洗、破壁、七次低温循环熟化等等,才能完成一粒蒙北燕麦片的所有工序。

据悉,内蒙古蒙北燕麦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北燕麦)是一家专业天然燕麦种植、天然燕麦生产、天然燕麦科研、天然燕麦品牌运营为一体的燕麦全产业链集团公司,旗下有内蒙古蒙北燕麦种植基地、内蒙古蒙北燕麦加工厂、山东蒙北燕麦加工厂、蒙北燕麦(山东)山东分公司等四家子公司。

“要像燕麦一样,把第一个芽踏踏实实扎根在土地里”

燕麦在西方有“营养库”之称,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及氨基酸等,对于增进身体健康、肠道健康、天然营养补充、抵御疾病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image.png

一般的燕麦种植过程中施用的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化学物质使燕麦的健康价值大打折扣。蒙北燕麦从种植的源头就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全部用燕麦秸秆粉碎还田天然有机种植,从种植源头保证了燕麦原料的天然健康。

“燕麦的生长环境与一般谷物不同,喜爱高寒、高海拔的气候,我为了寻找最适宜种植天然燕麦的产地,花了一年多时间几乎跑遍了五大洲的燕麦主产区。”蒙北燕麦创始人李刚岭说,最后,他在我国内蒙古北部蒙北找到最适合燕麦种植的理想产地——乌拉盖大草原。

蒙北的乌拉盖草原海拔达1000米以上,夏季是绿草如茵、水草丰美的草原,冬季是冰天雪地、一望无际的雪原,大雪覆盖期长达5个月,冬季零下40℃,年温差达70℃。其所处的北纬46°也是世界公认的燕麦黄金生长纬度带,更是世界裸燕麦的发源地,有着两千多年裸燕麦生长的历史。

“为了种出天然燕麦,2013年,我在这里承包了20000亩地,采用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的种植方式,让燕麦在地里自然生长,结果杂草和燕麦共生,连续两年颗粒无收。”谈起这段经历,这位憨厚的山东汉子仍然心有戚戚。李刚岭说,一望无际的雪原里,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人烟,他那时常常蹲在燕麦田里,苦苦思索着天然燕麦的种植方式。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试错,李刚岭带领团队探索总结出一套采用错季播种、加宽垄距、秸秆还田等方式让燕麦自然生长的科学种植体系。“通过加宽垄与垄之间的间距,可以让燕麦和草和谐共处。同时,我们将燕麦秸杆打碎还田,并进行科学的休耕轮作,让土壤休养生息,保障了土壤的肥力。”李刚岭表示。

目前,李刚岭种植的燕麦深深扎根在这片肥沃的草原上,其产量已由以前的三五十斤提高到了100多斤,亩均效益已经超出常规种植模式。

“我就是想做出原滋原味又天然健康好喝的燕麦”

历经千辛万苦种出了天然燕麦,李刚岭又给自己出了一道难题——燕麦加工。“每个燕麦片必须是天然的,在保证营养不流失、易溶解、口感好的同时,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李刚岭说,这是他对高品质燕麦片的要求。

“既然种燕麦的时候不用任何除草剂和农药,那我加工燕麦的过程中也更不能添加任何添加剂,从一而终的保证燕麦的天然健康。”李刚岭介绍,既要保持天然的营养又要保证燕麦片的易冲泡、口感好,这对技术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因为燕麦的常规加工方式是采用一二百摄氏度上下高温熟化生产设备加工燕麦片,但这样一来,燕麦所富含的营养成分就会遭到严重破坏,营养流失非常多,天然燕麦味的口感也消失殆尽。

为了解决加工问题,李刚岭先后于2016年和2017年自建了内蒙古蒙北燕麦加工厂和山东蒙北燕麦加工厂,并着手突破技术难关。“我带着20多人的团队,用了5吨多的燕麦,终于研发出了C4超低温保全营养新技术,彻底解决了燕麦营养流失的难题。”谈起那段研发经历,李刚岭不禁热泪盈眶,“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我,觉得我这样一味追求天然而放弃商业化利益是一种倒退。我攻克了这个技术的时候,当年的团队只剩下3个人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

如今,使用了C4超低温保全营养新技术进行加工的燕麦片,不仅保留了天然燕麦中的36种宝贵的营养成分且极易溶解,冲泡后也有天然的麦香,吃起来更是口感清香软糯、细腻润滑。

“每一粒燕麦,都要经过26道工序才能装进包装里”

“每粒燕麦的大小要保持在1到1.2cm才是符合入厂标准的。”原材料验收员谢丽娜介绍,从一千多公里的内蒙古运来的燕麦还要经过极其严苛的挑选才能进入生产线,小的和不饱满的燕麦粒都会被筛除掉,最终从10粒挑选出6粒最饱满的燕麦来进行加工。

image.png

据了解,生燕麦很容易掺杂一些燕壳、草种子类的硬质杂物,燕麦粒上半部表面还会有一些细小的麦芒绒毛,而这些细小的麦芒绒毛如果不经过苛刻的浸泡和擦洗过程,肠胃不好的人吃了还会引起不适。“我们会在挑选燕麦后加一道清洗的工序,这个清洗不是一般的清洗,我们称为给燕麦洗澡泡澡搓澡。”李刚岭笑称,通过给燕麦“泡半个小时的澡再搓澡”,之后再进行擦干、风吹干的工序,基本就能保证了每粒燕麦的洁净。“这一个过程下来每一百斤就会减少五六斤的重量,但是这个自创的工序我会坚持用下去。”李刚岭表示。

在清洗工序过后,这些燕麦还要进行手工破壁才能正式进入采用C4低温技术的蒸煮环节,“燕麦的营养极其丰富但外壳坚硬,人体的胃酶无法消化吸收,吃多会导致胃胀不舒服。”李刚岭介绍,破壁也是个技术活,燕麦的胚芽营养价值极高,为了保留住燕麦皮上的高膳食纤维和营养,因此既要保证破壁的彻底又不能损伤胚芽和营养。

“我们采用低温循环蒸煮的方式,从温度和湿度上控制燕麦蒸煮的火候。”蒸煮车间操作员窦智俊边将完成蒸煮的燕麦片进行压片烘干边说道。C4超低温保全营养新技术主要就体现在这个环节上,通过低温控制蒸煮出来的燕麦片口感细腻醇厚,又保留了其中的营养成分。

据了解,烘干之后的燕麦片经过灭菌、再次人工挑选之后才可以进行包装。“从原料入厂到粒粒均匀的0.38mm燕麦片,经过整整26道严格工序才能把一粒内蒙古草原生长出的天然燕麦装进包装里。”李刚岭说,他始终坚持着一个理念,不能让一粒有瑕疵的燕麦片装进包装里。

为此,李刚岭制定了原料、燕麦片成型、燕麦片成品的三道检验关卡。而实验室除了对于成品的理化指标、卫生指标情况进行常规检查外,在出厂前还要对外包装、标签等一系列内外检测后才能出厂。

“创新虽然道阻且长,但它带给我更多的是快乐和成就感,我乐此不疲。”李刚岭笑道。时至今日,李刚岭仍然奋战在燕麦种植和燕麦生产的一线,他以山东汉子的憨厚耿直,一丝不苟地抓好燕麦生产工作中的各个环节,把好从种植源头到加工过程的每一关。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