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网红”食品屡爆食安问题 强化对流量商家的巡查监管成关键

2021-11-18 17:05:07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编辑 董沈涛)近期,各路“网红”食品攻占线上线下,也引发不少关于模式和售价的质疑声。“网红”品牌简爱宣称:“历时300多天,干掉5个产品经理的鲜奶终于来了”。业界却有声音认为其奶源、工艺、营养指标等方面不具独特优势,售价也不亲民,一瓶200ml左右的鲜奶售价在10元以上,明显高于伊利等头部品牌的A2蛋白、有机高端产品。

售价高不等于营养高 “网红”食品营销费用占大头

以产地来自宁夏的“塞上一头牛”为例,其225ml的产品售价为10.5元/瓶,当日正推出“加1元多1件”的优惠;产地来自河北石家庄的悦鲜活牛奶450ml售价为16.5元/瓶,优惠活动为2件22元;但实际上,横向对比可以发现,“老字号”依然最为实惠——在售的236ml香满楼牛奶售价仅为8元;210ml的燕塘牛奶售价仅为8元,同时其也推出了2件12元的优惠活动。

记者以“每100ml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作为衡量标准进行了对比,发现一款香满楼娟姗鲜牛奶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分别为3.8g、4.5g,而悦鲜活仅为3.6g、3.9g,“塞上一头牛”为4.0g、3.5g,每日鲜语鲜牛奶为3.6g、4.2g。有行业观察人士就此表示:作为牛奶最重要的营养成分——蛋白质和脂肪,市面部分“网红”牛奶的含量水平并不见得高于普通“老字号”,但售价却明显高于这些品牌一截。

“品质非常好的牛奶的确比较贵,但不是贵的就一定更营养。”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称:在牛奶产品的定价中,牛奶价格只是其中一部分,价格体系还包括了包材、运输、设备、人工、营销等多种费用,而对于在电梯间铺天盖地打广告的“网红”牛奶来说,很大一部分营销费都会体现在零售价上。

8448649400276121858.jpg
▲网红牛奶(图据:广州日报)

建立健全诚信追溯机制 中消协建议强化巡查监管

针对网友对网红食品的多次投诉,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并发布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

中消协指出,网红产品、流量美食的“人设”人气与诚信、守法的展业营商底线要求不适配。几起食品安全舆情案例的出现尽管有偶发性,但本质上可能还是相关经营者平时食品安全这根弦绷得不够紧。关注自身经营收益多,关注消费者合法权益少;专注流量聚集转化多,专注品质坚守提升少。

无论是以线上社交营销聚拢人气,还是通过线下口碑传播变得又“热”又“红”,网红爆款们从消费者腰包里掏走的都是真金白银,而其“回馈”给“衣食父母”的,不应是利益驱动下无视红线底线的投机取巧、藐视法律法规牙齿的胆大妄为。表里不一的人气经不起时间检验,名不副实的流量禁不住人心称量。没有修身琢业的匠人匠心,最终无法适配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

中消协建议,强化对网红食品、流量商家、人气服务的巡查监管。压实主体责任、提高违法成本。通过建立健全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诚信追溯机制,对严重失信者予以公开曝光。对无视红线、挑战底线的相关经营者,无论流量有多大、“颜值”有多高,都要不留情面地“打板子”;无论如何巧舌如簧推脱责任,都要依法依规地让其“丢面子”“伤里子”。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