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庄科王村:肉牛养殖促增收 “牛劲十足”奔小康

2021-11-18 17:03:05 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近日,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庄科王村党支部领办的德元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的60余头肉牛出栏,每头纯收入5000多元,为合作社创收30余万元。这让庄科王村成功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走上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快车道”。

“这批肉牛是从内蒙古引进的优良品种,比传统肉牛肌肉多、脂肪少、口感好,我们不愁销路。”义渡口镇庄科王村党支部书记、德元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长柱介绍道。2020年,庄科王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注册了“德元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乡村振兴扶持资金入股”的模式打造肉牛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占地30441平米,目前已养殖肉牛110余头。

合作社成立之初,通过外出参观学习、深入市场调研、积极对接企业,决定摒弃传统的养殖模式,转型绿色养殖,调整养殖结构,加强能繁育母牛的养殖比例,力争实现自繁自养。德元养殖专业合作社年收入可达270多万元,村集体每年通过土地租金和分红可增收57.65万元,庄科王村“逆袭”成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典范。

“雁飞千里头雁领”,庄科王村不断健全健强班子力量,坚持党建引领,以主题党日为契机走访优秀人才并建立台账,形成人才回引热潮;同时,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党员干部队伍,通过外出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其专业技能,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动能”。

2020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德元养殖专业合作社修建了占地2397平方米的青储饲料池,花费30多万元购进了两台大型玉米联合收割机,为村民免费收割玉米,并将玉米秸秆收回制作青储饲料,实现种养双赢。

“这只是绿色养殖的一个方面,我们将养殖场粪污定时运送到边家温室大棚里,都是一个党建联合体的,距离近、沟通起来也方便,成本方面能省就省。”王长柱说道。

近年来,庄科王村以党建为统领,着力锻造坚强的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聚力乡村振兴,破解民生难题,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义渡口镇探索出一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富民红色路径,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的产业优势有机结合,让党支部找到了干事创业的价值所在,增强了凝聚力、号召力,让群众看到了党支部富民强村的决心,密切了干群关系,切实做到了支部说话有人听、村集体办事有人跟,群众抱团发展,取得了富民强村、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党建联合体独特优势,以组织振兴助推产业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镇级齐鲁样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义渡口镇党委书记刘金伟说道。

陵城融媒 王蕾 通讯员 王玉欣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