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保定唐县南店头乡发展肉羊产业打造产业强镇

2021-11-18 17:01:56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红叶、李军宁、尤善杰)今年以来,河北保定唐县南店头乡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围绕肉羊养殖特色产业作文章,大力建设“一中心、两基地”,依靠肉羊产业的快速规模化发展,辐射带动全乡农业产业化总体水平提升,成为带动全县肉羊养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示范基地,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列入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唐县红山庄养殖示范区工人正在喂羊。

“一中心”即肉羊全产业链数字信息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建成后所覆盖区域的肉羊都有一个羊“身份证”,在下游屠宰和加工后的产品都会依托信息中心生成二维码,通过这个二维码,可以直接查询到各个生产流通环节的信息,快速溯源产品,实现肉羊全产业链追溯。该中心整合肉羊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养殖户提供金融、追溯、营销、物流、培训、在线交易等服务,促进肉羊产业智慧化升级。

“两基地”即肉羊屠宰深加工基地、园区生态养殖基地。该乡以葛堡村为中心,依托保定瑞丽肉食品有限公司、保定振宏食品有限公司两家屠宰深加工龙头企业,更新设备及生产线,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提升羊肉产品附加值,促进羊肉加工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发展壮大“瑞得利”“唐堡斋”“青坡上”等羊肉知名品牌,形成肉羊屠宰深加工基地。

坚持一流标准推进规范化养殖模式,依托红山庄东、西两个肉羊养殖小区,重点打造肉羊生态养殖园区。创新探索智慧化养殖方式,有效控制养殖异味,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规划建设综合服务区、现代养殖区、有机肥加工区,打造集科技研发、绿色生态养殖、科普教育、技术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养殖基地,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共赢。

目前,“一中心、两基地”建设完善并拓展该乡肉羊产业从饲料、养殖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布局,全乡年出栏肉羊达200多万只,肉羊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5亿元,两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年屠宰量达到250余万只,羊肉系列产品畅销北京、天津、上海、郑州、西安等市场。肉羊产业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该乡1.5万人在肉羊产业链上就业、创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多元,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