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2021年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扬州召开

2021-11-09 14:36:2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记者薛庆元)11月3日至4日,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扬州市代理市长王进健到会致辞,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韩永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胡浩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江苏省发改委长三角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南京、杭州、扬州、镇江、绍兴、亳州、安庆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胡广杰在讲话中表示,去年以来,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贯彻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扎实推进《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目标任务,工作推进机制更加完善,数据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质量技术资源共建共享,监管执法联动成效明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就下一步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建设,胡广杰提出做好四个方面“协同”的要求:一是协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合力推动长三角统一企业登记规范,共享市场主体信息,构建方便快捷的网上办事通道;联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涉企信息开放共享,建立健全跨区域联合奖惩制度,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协同提升区域质量供给水平。进一步深化区域质量合作,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实现质量管理体系向供应链各层级延伸、向各领域覆盖,不断提升长三角区域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三是协同推动消费环境提档升级。持续深化“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聚焦实体店、电商平台、农村市场等领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健全完善消费维权一体化机制,合力营造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商品服务品质放心、消费权益有效保障的消费环境。四是协同维护市场秩序竞争有序。紧扣“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持续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和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合作,筑牢重点领域安全底线,创新新业态、新经济监管方式和手段,共同提高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的监管能力和水平。

朱勤虎在讲话中指出,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已由最初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阶段,步入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的新阶段,各项工作要更加强调系统集成、更加注重协同高效。他对下一阶段深化合作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主动服务好“全局的事”,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服务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深入开展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增强质量基础支撑能力。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联合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加强消费环境建设,深入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提高长三角企业开办的便利度。二是共同办好“大家的事”,切实做到紧密协作、高效联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集中精力抓好年度重点合作事项的落地落实,切实提高政策制定统一性、规则一致性和执行协同性。在深化省级层面合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市县层面特别是省际毗邻地区开展深度合作,着力构建全方位协同、多层次联动的一体化合作机制。三是扎实做好“自己的事”,切实做到因地制宜、各扬所长。立足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实际,把“自己的事”做好,拉长长板、做强特色,在个性化中交流互鉴、在差异化中取长补短,把各自的优势打造成共同的优势,促进长三角市场监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回顾总结了近三年来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成果,通报了今年以来工作进展情况,审议了《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加强反垄断执法协作、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联动、推进平台经济协同监管、共创放心消费环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签署了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一体化合作、加强价格监管协作、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协作、加强平台经济数字化协同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体化、协同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一体化等6个合作协议,上海、南京、杭州、扬州、镇江、绍兴、安庆、亳州8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历史文化名城标准化合作协议。会上,还举行了长三角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平台开通仪式。

今年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轮值牵头作用,与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紧密协作、通力配合,认真落实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本年度32项重点合作事项。一是共建规则标准,电子营业执照实现“一次验证、全网通用”,长三角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追溯管理信息和抽检监测信息互通共享,新发布计量技术规范1项、区域地方标准8项。二是共促协作联动,广告监管、电子商务平台监管、特种设备联动监管、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跨省委托生产监管等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联合查办多起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三是共享数据资源,长三角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平台累计归集三省一市市场主体基础数据6亿多条,食品安全信息追溯试点已覆盖6城市6大类10个品种,涉企信用信息在三省一市开放共享。四是共创放心消费,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等行动深入开展,“长三角消费投诉云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累计培育放心消费单位50余万家,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2.5万家,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400余家。五是共促质量发展,启动首批20个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建设,联合开展“质量月”、长三角绿色认证一体化、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等多项活动,“产业计量云”平台已覆盖长三角全部18个国家和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六是共建重点区域,出台了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发展的4份创新性、集成性文件,组织“一地六县”开展共建“满意消费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区”行动。下一步,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实施《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推动营商环境联建、监管执法联动、市场安全联管、质量基础联通、消费环境联创,以更多标志性合作成果,打响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品牌,为促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