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焦点回声>>

傲农生物控股子公司——厦门银祥肉业公司生产的牛肉检出“瘦肉精”

2021-11-09 14:36:27 中国网食品

近期,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1年第4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其中,泉州市鲤城区顶利超市销售的来自厦门银祥肉业有限公司的牛肉(检疫日期为2021年7月19日),克伦特罗检测值为1.1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克伦特罗属于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对动物有明显的促进生长、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及提高瘦肉率的效果。《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中规定,β-兴奋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为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克伦特罗的食品可能会引起中毒,诱发心律失常,出现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厦门银祥肉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18400万元人民币,如上图所示,目前该公司大股东为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傲农生物),持股比例为70%;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5%,另外厦门银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

其中,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是一家以无公害饲料生产为基础,无公害畜禽、水产养殖为纽带,无公害畜禽屠宰及肉制品、豆制品、油脂加工为核心的产业链型企业集团。曾先后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饲料百强企业”“全国食品安全百佳先进单位”等荣誉,银祥无公害猪肉曾获“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称号;银祥商标系“中国驰名商标”。

而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主营业务包括饲料、养猪、食品、贸易等,2017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傲农生物,股票代码:603363)。

经查询,厦门银祥肉业有限公司原为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2020年6月10日傲农生物发布公告称,为加快推进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及产业链延伸,促进公司向生猪屠宰加工领域布局,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以人民币24,570万元购买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厦门银祥肉业有限公司70%股权以及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依托单位的肉食品安全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其固定资产、知识产权。交易完成后,厦门银祥肉业有限公司及旗下厦门银祥肉制品有限公司、厦门银祥食品有限公司成为傲农生物的下属控股公司。

而根据傲农生物此前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如图所示,年初至第三季度末,傲农生物净利润下滑200%,净亏损5.0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307.02%,单季度净利润亏损3.40亿元。

傲农生物称净利润下滑主要系本期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以及饲料价格上涨所致。而如今控股子公司因食品安全问题被通报,傲农生物难免会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