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滚动新闻>>

甘肃兰州:守好“三道防线” 筑牢市场监管“安全网”

2021-11-02 14:52:2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兰州讯(孙黎晓 记者徐文智)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甘肃省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严密部署,全员在岗,坚守一线,加强市场监管,强化联防联控,以临战状态确保市场监管领域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全覆盖细检查,守好防疫“前沿哨”。认真履行联防联控市场监管专责组职责,紧急发出《关于兰州新区药品零售企业暂停销售(含网络销售)“四类”药品的通告》,加强辖区疫情防控药品、疫苗、器械、消杀用品监管,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及无照无证经营行为,做到了责任落实到人、包保到户。紧盯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用口罩、红外体温计、中药饮片、预防类药品等产品,重点查看经营使用单位进货渠道、验收储存、购销记录等,全面掌握药品零售企业落实防控措施要求和开展止咳、退热、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实名登记系统使用情况。10月19日以来,共检查企业、药店116家次,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3家药店责令停业整顿。

保供应平价格,吹响价监“集结号”。为防止出现抢购囤积现象发生,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成立3个督导组,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药店等600多家,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发布价格风险提示告诫,发布民生商品及蔬菜农副产品价格调查表,及时掌握市场动向,提高与价格相关的投诉举报处理效率,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目前,辖区市场秩序稳定,米面油等供应充足,粮油、蔬菜品种丰富,无抢购断供现象,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价格平稳。

强监管细督导,严把食品“安全关”。为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期间辖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意识和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全面开展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做好从业人员晨检、入店用餐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和信息登记工作,做到店内加工、就餐场所及时消毒、清洁、通风,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对餐饮具清洁消毒。取消辖区餐饮单位集体聚餐活动,劝导缓办、简办农村“红白宴席”的集体聚餐活动。倡导各餐饮单位推行分餐制,制作固定菜式套餐,即取即走,减少排队等餐时间,鼓励打包分散就餐,降低餐厅内人群聚集密度。同时,向餐饮服务单位宣传发放《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止集体聚餐的告知书》《兰州新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4600余份,进一步加强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监管,防范疫情期间集中用餐带来的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