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品监督>>

螃蟹新鲜吗?福建厦门突击检查3家网红餐饮店 快速检测食材

2021-10-19 15:46:3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10月15日,福建省厦门市食品安全办“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组突击检查厦门SM城市广场的3家网红餐饮店,并首次开通多平台网络直播,让更多群众能通过视频了解检查过程。

此次行动,厦门市食品安全办邀请了当地餐饮协会代表、“月月查民评小分队”成员、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管局、媒体记者组成“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组,对厦门SM城市广场内网民呼声较高的胖哥俩肉蟹煲、绿茶餐厅、京町乌丸店等3家网红餐饮店进行突击检查。

在胖哥俩肉蟹煲店,根据网友们重点关注的螃蟹是否新鲜这一问题,执法人员在蟹间重点查看了螃蟹质量,未发现死蟹,且蟹间安装了空调和温度计,保证温度适合螃蟹生存。执法人员还对螃蟹的进货凭证等管理台账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螃蟹进货单据包括数量、单价与金额均符合事实。对于死蟹,该店能及时进行销毁、废弃,且留下视频与照片为证。 检查发现,胖哥俩肉蟹煲店通过“明厨亮灶”展示后厨,供消费者监督。针对该店后厨加工区域存在地板积水未及时清理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商家加大拖洗频率,保证地板干燥。

在绿茶餐厅后厨操作间,执法人员发现所有食品均未加贴标签标识,存在超过食品保质期的隐患;装置净菜的餐具存在蚊虫;从大包装拆封后二次分装的蚝油等调味品,也未加贴标签,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加工区域的调味料未及时进行加盖。执法人员建议,在未使用的情况下,所有调味品容器需要加盖保存,并现场要求经营者整改。

在位于SM城市广场三楼的京町乌丸店,执法人员发现由于后厨较小,在备餐过程中,部分食材未及时进行密封保存,且放置在未加盖的垃圾桶边,容易产生交叉污染的风险;在用餐区域,部分垃圾桶未加盖;执法人员还对进货台账进行了随机抽查,发现存在进货台账不完整、部分月份遗漏的问题。湖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要求京町乌丸店负责人将进货台账设置成册,以备后续溯源和监管人员检查。

此次行动还邀请了第三方抽检机构,由参与此期行动的“月月民评小分队”代表现场点单,对青蟹、鸡爪、牛蛙、虾、金针菇等9种食材进行兽药残留和农药残留等项目的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

厦门市食安办提醒网红店经营者,在追求时尚、好看、好吃的同时,更要重视健康、安全、卫生等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