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6年研发攻关,我国海水养殖三文鱼实现零突破

2021-10-19 15:44:5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尽管大风阵阵海浪滚滚,站在正在改造的钻井平台上,感受不到纹丝的晃动。16日,“挺进深蓝”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了位于青岛的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项目正在对一钻井平台进行改造,未来它将成为冷水团三文鱼养殖的中央管理和服务平台。

眼前的这个庞然大物曾是一个海上钻井平台,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项目正在对其改造,将海工装备领域的钻井平台移植到海洋渔业。改造后,它将成为一个生产保障平台,配套深海养殖网箱使用。“这个平台可以存放千吨以上的饲料,供鱼类使用,为深海养殖提供能源。同时也是管理团队在海洋里的生活平台和实验研究的平台。”深远海绿色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庆凯说道。

120海里外,全潜式深海养殖装备“深蓝1号”在11月份将迎来新一批的三文鱼苗种。2021年6月,“深蓝1号”养殖的首批三文鱼喜获丰收,标志着我国首次规模化养殖高价值鱼类取得成功,打破了三文鱼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国产海水三文鱼养殖“零”的突破。

三文鱼养殖对水温有特殊的要求,水温一般不能超过15度。我国海域水温普遍在20度以上,不适宜三文鱼生长,直至黄海冷水团的发现。试验区所在的黄海冷水团区域,分为甲、乙两个区域,总面积553.6平方公里,底层海水温度常年保持在12℃以下,适宜鲑鳟鱼等三文鱼的生长。

深海养殖需要养殖装备的支撑,创新团队历经6年,研发出全球最大的全潜式深海养殖装备“深蓝1号”,攻克了黄海冷水团三文鱼养殖在育苗、深远海养殖、装备、职能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推动了黄海冷水团鲑鳟鱼类绿色养殖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填补了国内外多项海洋科技空白,打破了中国低纬度地区不能养殖冷水三文鱼的历史。

预计到2025年,项目总投资将达到50亿元,将建成1个养殖综合管理中央平台,12个大型深水网箱,养殖水体达到170万m³,可生产中高端鲑鳟成品鱼800万尾,年产量4万吨,带动就业岗位近万人,打造百亿级深远海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