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科普>>

这些牛乳挑选误区,你都知道吗?

2021-10-19 15:24:58 龙江市场监管

牛乳是一种营养成分丰富、组成比例适宜、营养价值高的天然食品。牛乳能够提供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B2,同时牛乳中的乳糖能促进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

牛乳属于液体乳可分为4类:

01 灭菌乳

超高温灭菌乳:以生牛(羊)乳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在连续流动的状态下,加热到至少132°C并保持很短时间的灭菌,再经无菌灌装等工序制成的液体产品。产品上必须标注“纯牛(羊)奶”或“纯牛(羊)乳”。

保持灭菌乳:以生牛(羊)乳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无论是否经过预热处理,在灌装并密封之后经灭菌等工序制成的液体产品。

02 巴氏杀菌乳

仅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等工序制得的液体产品。产品上必须标注“鲜牛(羊)奶”或“鲜牛(羊)乳”。

03 调制乳

以不低于80%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他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采用适当的杀菌或灭菌等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例如:香蕉味牛乳、高钙牛乳。

04 发酵乳

发酵乳: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发酵后制成的pH值降低的产品。

风味发酵乳:80%以上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添加其它原料,经杀菌、发酵后pH值降低,发酵前或后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果蔬、谷物等制成的产品。

“现挤现卖”的生鲜奶风险高

与预包装牛乳相比,“生鲜奶”由于未经过均质工艺处理,乳脂肪球较大,煮沸后会发生聚集上浮,从而带来“粘稠”“风味浓郁” 的感官现象。然而,研究表明“生鲜奶”与经过巴氏杀菌的纯奶在营养价值及人体健康功能方面并没有显著差异。相反,生鲜奶营养丰富,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良好温床,极易受到动物体以及挤奶环境中微生物的污染。因此,如“生鲜奶”杀菌不充分,很容易造成人畜共患病的传播。

特殊人群多注意

部分消费者喝牛乳后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的情况,可能是乳糖不耐受,即肠道中不能分泌乳糖酶,致使乳糖难以消化并产生腹胀、腹痛现象。有这种情况的人可以选择“低乳糖牛乳”或“零乳糖牛乳”,这种牛乳经过处理,使难以消化的乳糖水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牛乳的甜度更高,口味更好!

低脂或脱脂牛乳对高血脂、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来说是较好的选择,在补充优质蛋白质及钙等营养物质的同时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但不建议迅速成长期中的儿童选择该类产品。

牛乳购买提示

注意看产品外包装上贮存条件与商场中实际贮存条件是否一致。例如巴氏杀菌乳一般需要2-6℃条件冷藏。还需要注意检查外包装是否破损泄露、是否有胀袋现象,同时查看标签信息,重点关注产品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

从逢年过节才有机会享用的奢侈品,到超市里随手可得的大众食品,小小一杯牛乳见证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饮用牛乳,可以补充钙质。中国营养学会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每人每天食用乳制品300g,您和您的家人达到了吗?

执笔专家:黑龙江省标检产品检测有限公司 郭文波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