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百余企业按标准生产加工 河间推动驴肉火烧产业做大做强

2021-10-15 18:11:48 河北新闻网

整体长度在9-15厘米;火烧外观要饱满、双面一致,厚度均匀;酱卤驴肉切片要平整、厚薄均匀……如今,河间市100余家驴肉火烧企业按标准生产加工驴肉火烧,驴肉火烧产业正走向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

河间驴肉火烧经过数代人的传承发展,已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将这一招牌做大,河间市成立了驴肉火烧产业协会,并在2019年出台了《河间驴肉火烧》《河间驴肉火烧加工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该标准和规范规定了河间驴肉火烧的术语、定义、技术要求和检验方法,及河间驴肉火烧生产加工的术语和定义、设施和基本条件要求、原辅料要求、制作过程和制作工艺要求。两项标准实施以来,河间驴肉火烧产业的发展实现了统一、规范。

为推动驴肉火烧产业加快发展,河间秉持“小火烧,大民生”理念,明确了龙头化带动、连锁化辐射、品牌化建设、政府引导孵化产业链的路子,明确了政府扶持方向,实现“规范运行实现新常态、规模群体实现新扩张、产业链条实现新延伸、品牌形象实现新提升、产业效益实现新增长”的发展目标,并通过举办“中国·河间驴肉火烧旅游文化节”等活动,不断推动驴肉火烧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

目前,河间驴肉火烧产业从业者达6.2万余人,门店遍布全国各地。驴肉加工和餐饮全产业链年总产值达83亿元,拥有高玛纳、功夫驴、李春秋、老孙头等多家全国知名老字号品牌。2016年,河间驴肉火烧被评为“中国旅游金牌小吃”;2017年,河间被中国饭店协会命名为“中国驴肉火烧之乡”;2020年,河间驴肉作为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通过省级验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带着驴肉火烧产业协会的成员单位到承德、秦皇岛、保定等地,与当地餐饮企业进行对接,推广扩大两项团体标准的实施范围,推介河间驴肉火烧品牌。”河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胜利说。(记者王雅楠)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