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

一条鱼铺就海岛致富路 浙江定海展“千年古城”新活力

2021-10-14 16:18: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舟山10月13日电(林波 张艇 陆素静 马香婷)每天临近饭点,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岑港街道册子岛的明岛鮸鱼馆便开始热闹起来,陆续有顾客进店用餐,老板娘严爱君忙着烧制自己的拿手好菜——“鮸鱼十吃”。

以一条鱼铺就海岛致富路。近年来,册子岛“鮸鱼十吃”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前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借着海岛特色旅游资源以及鮸鱼休闲文化,以岑港街道南岙村为代表的海岛迎来了别样发展路。

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点的舟山系中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由1390个岛屿组成,构成了“千岛之城”独特的山海风光。

自唐开元二十六年设立县治以来,舟山市定海区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千年古城”,形成了独特的“海上花园”风采。

“老板,再加一份鮸鱼羹。”作为明岛鮸鱼馆的负责人,严爱君有一手绝活———制作“鮸鱼十吃”。凭着做法新奇、鱼肉鲜美,慢慢的,每年有很多游客特地来册子岛吃她做的鮸鱼宴。

来的客人越多,严爱君越不敢懈怠,通过专业技能学习,让自己的厨艺“更上一层楼”。

尤其是在定海区妇联举办的各类活动中,严爱君认识了很多技艺高超、精于烹饪的美食匠人,也看到了丰富的烹饪方式与食品。开阔了眼界的她打算将自己学习到的技艺用到鮸鱼宴中。

“我很幸运,得到了很多帮助,有了许多学习、比赛和培训的机会。我学到的这些,就该分享给更多人,大家一起团结才能让鮸鱼文化发扬光大。”先富带后富,开了鮸鱼馆富起来后,严爱君没有忘记乡亲邻里。

在她的带动下,周边的村民也先后走上了致富路。如今,岛上另有几家餐馆陆续推出鮸鱼菜品,他们向严爱君请教鮸鱼烹饪技巧,她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

鮸鱼捕捞季节短,只有三个月,为了能让外地游客一直品尝到鮸鱼美食,严爱君尝试出售鮸鱼鲞、鮸鱼膏等附加产品,让更多人看到它、重视它,进一步打响鮸鱼品牌,发挥出品牌效应。

一家富不算富裕,共同富才是真的富。在册子岛,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

岑港街道南岙村党总支书记贺立舟说,坚持“共创、共有、共富、共享”的理念,让他们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接下来,村里将继续以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机制,形成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均衡图景,围绕着鮸鱼这个品牌继续做大、做强,扩大海岛旅游、海钓业务、民宿等产业发展集体经济,让全岛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审视当下,拥有诸多海岛乡村的定海正打响海岛发展组合拳,一展“千年古城”发展新活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