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青岛莱西:青贮玉米收获忙 备足奶牛越冬粮

2021-10-14 16:16:54 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连绵数日的秋雨停了,10月11日,在莱西市沽河街道中孟格庄自然村一处玉米地里,记者看到同以往收获籽粒玉米不一样的场景。一台大型玉米收割机和运输车正在进行机械作业。伴着机器的轰鸣声,近两米高的整株玉米秸秆连同玉米棒子收割、粉碎,“簌簌”地装进运输车里。

“这是制作青贮玉米的,跟籽粒玉米和鲜食玉米不同。”正在忙碌收割的种植大户张涛介绍,青贮玉米是专门用来饲喂牛羊等牲畜的,干物质和淀粉含量高、营养好,是公认的优质饲料。收割时,包括玉米棒穗在内的整个玉米植株,被一次性完成收割、粉碎、装车,再经过青贮发酵后,成为牲畜过冬的青贮饲料。

“目前,我们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了200亩土地,全部种植玉米,还带动院上镇村民种植了800多亩,都专门用来制作青贮饲料。”张涛说,他们种植的青贮玉米跟平常种的普通品种是一样的,每亩产青贮玉米在2.5吨到3吨之间,每吨的收购价格在480元左右。青贮作业比普通种植既节省人工和机械费用,还能把剩余秸秆深翻入土实现秸秆还田,算下来整体收益比只收玉米还要高一些。

“这些收获的玉米饲料要在短时间内完成青贮,经过压实、窖储或者是裹包之后可以使用好几年。”张涛带记者走进他的青岛璐琨养殖有限公司,这儿饲养了400多头奶牛,所有玉米的秸秆、籽粒全部都粉碎,搅合到一起经过20天左右的发酵,再约20天左右的熟化过程就可以开窖饲喂。作为青贮,既保留了玉米的营养成分,又易消化,对奶牛饲喂来说至关重要。使用青贮玉米饲喂的优质奶牛,每头一年可多产鲜奶500公斤左右,节省约五分之一的精饲料。

据了解,今年莱西市玉米种植总面积达68.75万亩,其中用于种植青贮玉米的约12万亩,可为奶牛提供优质牧草约35万吨,备足奶牛过冬粮。青贮玉米的全株收获,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推动养殖业更好更快发展,还增加了玉米种植户的经济效益,提高了牛奶的产量和品质。

记者:张所海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