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葫芦河华章之八:草畜生财富民久

2021-10-13 16:08:24 宁夏新闻网

葫芦河流经西吉县兴隆镇的时候,逐渐放缓了她的脚步。系统综合治理后在两岸形成连片的人工湿地,葫芦河畔从此莺歌燕舞,声韵清脆。

一条河的综合治理,带动一个产业蓬勃发展,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西吉草畜产业也迈上新台阶。按照“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思路,西吉坚持以调优种养结构、示范引领、品种改良、金融扶持等为抓手,着力推动草畜产业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规模化发展。

西吉县兴隆镇镇长王文宁说:“兴隆镇单家集牛羊肉产品已远销新疆、内蒙古、陕西等十多个省(区),逐步形成了以牛羊贩运、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DJI_0018.JPG

西吉着力将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打造为西北地区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市场,目前该市场年交易肉牛约20万头,交易额近40亿元。

单家集位于六盘山脚下,地处宁夏与甘肃交界处的兴隆镇,由单北、单南两个村组成,自古以来商贾云集,生意兴隆,是宁南山区有名的“旱码头”。

“今天来是跟集,买点牛回去养。”清早刚进牛市,就碰到来自原州区头营镇大疙瘩村的养殖户李正江,“这个牛犊养个一年半,能长700多公斤肉,能赚四五千元。”李正江把小牛犊一个个赶进货车厢,满载而归。

单家集牛市交易员单子雄说:“双方卖牛给客人来交易,打得不要高,打得不要低。不要向着客人,也不要向着主人家,把这牛交易成功。”

W020210921557057926794.jpg

谈及单家集牛市能“火”起来的缘故,单子雄说:“信誉是百分之百的,信誉没有一点含糊。外地人拉来的牛在这个地方卖,一样按限期付款。咱们单家集没有不讲诚信的事。”

凭借良好的信誉,这座西北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市场正在发挥便捷的交通优势,建设大数据库、线上交易平台。

兴隆镇单南村副支书边斌说:“单家集牛羊市场是西北五省区大的牛羊交易市场,每天的交易量在1200头左右,年交易量20多万头。沿海城市的也来单家集收牛,主要是因为咱们这儿的牛肉肉质好。”

在葫芦河流域内,随着水质不断改善、加之优质的土壤环境,种植的牧草营养丰富,饲养肉牛的肉质自然也好。

DJI_0009.JPG

“牛羊肉市场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收益。单家集人均养殖肉牛从两头,变成5头,10头,多的养到200多头。没有这个交易市场,就是把牛养得再多,也卖不出去,更不要说能有这么高的交易量。通过这个交易平台,不光是本村人,周边村的村民也都养起了牛,也都来单家集进行交易。”

兴隆镇党委副书记王正涛说:“全镇目前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9万亩以上,饲养量达15万头,牛存栏达5.4万头。通过大力发展草畜产业,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W020210921557058629082.jpg

从事10余年养殖行业的马连杰,现在是西吉县君鹏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该合作社拥有6个普通牛棚,一座2400平方米的钢结构散养牛棚。

马连杰说:“合作社采取‘养殖场+合作社’管理经营模式,平均每年固定养殖500头基础母牛,主要以育肥为目标,养殖精品‘火锅’肥牛,向广州,深圳,汕头等地的火锅店常年运输肥牛。”

W020210921557060048125.jpg

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西吉加快产业延伸步伐。2021年,引进龙头企业建设年屠宰量10万头的标准化屠宰场,做好肉牛分割加工、冷链物流等配套产业。以草畜产业的扩量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