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一碗兴义蛋炒饭 “炒”出当地百姓致富产业链

2021-10-13 15:06:24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张文莉)有这样一组数据,刚刚过去的国庆节,黔西南州共接待游客722.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67亿元,而游客们主要打卡的景点,万峰林排名领先。万峰林究竟有怎样的魅力?除了美丽的喀斯特地貌,还有将军桥上那一碗鲜香四溢的蛋炒饭。

蛋炒饭是很常见的一道食物,制作简单,经济实惠,几乎人人都会做。可就是这样一碗简单的蛋炒饭却几乎成为了游客到万峰林的“标配”,甚至《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组都来打卡,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近日,多彩贵州网记者来到万峰林将军桥的蛋炒饭一条街一探究竟。


兴义万峰林将军桥蛋炒饭一条街游客如织。

还没走到主街,记者就远远闻到一股蛋炒饭的香气,远远望去,每家蛋炒饭店都在不停地忙碌着。只见厨师一手拿碗一手打蛋,筷子在碗中飞快搅动,将一个个黄橙橙的鸡蛋调成蛋液,把土制铁锅烧得滚烫后舀上一大勺自制猪油,再把蛋液倒入锅中,只听见滋啦滋啦的声响,金黄的鸡蛋瞬间膨胀起来,放上当地的包谷饭,再舀上一点“灵魂调料”糟辣椒,熟练地晃动着锅和挥舞着锅铲,一锅香得掉舌头的蛋炒饭就大功告成了。

金黄色的鸡蛋把米粒层层包裹,鲜红的糟辣椒和翠绿的葱花间杂其中,香味扑鼻的蛋炒饭让记者的肚子里唱起了“饿狼”disco。


万峰林蛋炒饭

一份简单的蛋炒饭,有鸡蛋和米饭两种截然不同的材料。米饭炒过了,干得像吃沙子,还粘牙;鸡蛋炒过了,细嫩的口感全无;炒不到火候,黏黏糊糊一大碗。黄秀蛋炒饭老板陈飞认为好的蛋炒饭要“润而不腻,透不浮油,鸡蛋老嫩适中”。

黄秀蛋炒饭作为万峰林最出名的蛋炒饭,有着其独门秘籍:酸辣椒、土鸡蛋、包谷面、小凉菜。

“我们这个蛋炒饭主要用的是大米、包谷面、玉米粉,蒸了之后混合再来炒,调料就是糟辣椒、油、鸡蛋。油都是每天现炼,比如这个脆哨,是我们炼的油渣拿给顾客吃。鸡蛋必须要好的,不然炒出来就不香,每份饭是放三个鸡蛋。选辣椒一是看到要红,二是没有什么异味,选材料必须要把关,不能马虎。米饭是用大甑子蒸熟的,米要稍微硬一点的,不能像电饭煲煮的饭那么软。”陈飞一边炒饭一边给记者介绍到。

在记者端着碗大快朵颐时惊喜发现,用玉米研磨而成的包谷面,混合大米炒出来的蛋炒饭增添了炒饭在舌尖的层次感,使人能够品尝出饭粒的醇厚香味。糟辣椒是用新鲜红线椒剁了腌制而成,在炒饭中散发酸酵之味,可缓解炒饭的油腻。

单独吃蛋炒饭会觉得有点寡淡,而且吃起来会觉得干干的,这个时候需要搭配上几碟清爽可口小菜一起吃来提升口感。记者发现,在各家炒饭店的入口处有一个柜子是专门打小菜的,有凉拌海带、泡萝卜、豆腐、素白菜、芽芽菜、水芹菜等凉菜。蛋炒饭灶台旁边则有新鲜炸好的酥肉,热腾腾十分酥脆,非常适合拌着饭吃。


蛋炒饭和凉菜是最佳cp组合。

那么,这条蛋炒饭一条街是如何形成的?

陈飞介绍说,自己和爱人黄秀常年在外务工,2011年贵州省第六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兴义市召开,万峰林成为当地重点打造的景区之一,打通了与山外的直接联系,也带来山外的游客。

“我们村就在景区里,游客徒步旅游时要经过村庄。”当年在家过春节的陈飞与黄秀发现,很多游客路过时都会买一些农产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村里开起了第一个蛋炒饭摊位。

随着生意越来越火爆,2016年,黄秀与陈飞在自家房屋边上搭建了一个专门营业的蛋炒饭餐馆,70平方米的店面拥挤地摆放了20多张餐桌,可依旧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旅游旺季时,游客在排队买蛋炒饭的同时还叫人守着餐桌占座。

每天早上6点开始准备,10点正式营业,16点就收摊,这期间负责炒饭的陈飞一直忙碌着。一天连续七八个小时不停地端锅掌勺,陈飞手上已磨起厚厚的老茧。“手酸、疼,但早已习惯,因为蛋炒饭火了,我们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陈飞说。


在黄秀蛋炒饭店铺里,排队的人络绎不绝。

因为蛋炒饭,陈飞黄秀一家过上了小康生活。据介绍,在旺季期间,每天能卖出1000多碗蛋炒饭,好的时候一年挣40多万元,买了车,盖了新房,孩子在城市里上学。在黄秀陈飞夫妇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纷纷返乡加入蛋炒饭队伍,黄明新就是其中一员。“以前在城市里打工做装修,2017年回到村里开蛋炒饭店,现在一年挣个20万元左右不是问题。”

在蛋炒饭的带动下,村民龚光正有了新职业:鸡蛋经纪人。在旺季的时候,龚光正每天要从村民手中收购六七千个土鸡蛋去做蛋炒饭,每个鸡蛋有一毛钱的利润,即使受疫情影响,每天也有两三百元的收入。

对我们来说平平无奇的蛋炒饭,为什么能够爆火,或许只有亲自来品尝一番才能得出结论。蛋炒饭之于万峰林,已经不仅仅是当地的一种特色美食,更是景区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归乡村,系上围腰颠着勺,将手中的鸡蛋饭炒成了一碗碗致富“黄金饭”。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