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贞丰顶肖村林下菌拓宽致富路

2021-10-11 15:55:30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吴安 汪贵宝)贞丰县珉谷街道顶肖村围绕丰富的山林资源,大力培育发展林下菌药产业,3000亩“荒山野林”变成特色产业基地,拓宽了群众致富新路,为乡村振兴夯实了产业基础。

时下,顶肖村葱郁的山林中,纵横地块、白色菌棒、黑色遮阴网,错落有致散布在林间。基地中,运输菌棒的农用车往返输送物资,务工群众忙碌有序传送和摆放菌棒,大家正抓住时令推进林下菌种植。

“每天都会有80到9人在基地务工,务工费每人每天有100多元。”村民余恩学说。

余学恩常年在深圳务工,去年村里发展林下产业后,他返乡参与到村合作社创办,负责基地管理,不仅在家门口找到了就业岗位,学到技术的他还自己种植了63亩林下菌。

“去年我返乡创业,村合作社和集体,大家互帮互助,从去年发展到现在,非常满意非常好,感谢政府和村合作社。”村民余恩学说。

去年,顶肖村建设2500亩林下菌药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林下产业,着力解决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与此同时,培育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年开始种植香菇、灵芝、羊肚菌、木耳,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让一部分农户参加技术培训,然后带动大多数参与,林下种植主要解决农户务工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贞丰县珉谷街道顶肖村党支部书记杜安仁说。

“我们在基地务工一天100多元,在这里务工还可以照顾家里。”村民王海敏说。

顶肖村有山林面积3500亩,森林覆盖面积广,气候温和湿润,发展林下菌药产业的环境得天独厚。去年以来,在珉谷街道和县相关单位指导协调下,县内专业农业企业提供菌棒,通过村合作社主导,公司技术指导,大户承包示范种植,农户广泛参与,该村林下菌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3000亩林下菌种植接近收尾,预计在2022年1月中旬采收上市。

“依托生态资源,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2020年我们发展林下种植2500亩,得到效益收入也很好,今年又扩大500亩,合计3000亩的林下种植,去年我们林下种植收入达200万元,相信今年的收入更比去年更好。”贞丰县珉谷街道顶肖村顶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龚长春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