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从种苹果到办起全区最大鸵鸟养殖场——乐台村的转型路

2021-10-09 15:36:28 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10922165818.jpg

乐台村位于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扬黄灌溉区西部,属于1980年扬黄吊庄移民搬迁村,东靠景台村,西邻乱岔沟,北至倪滩村,南邻永乐村,距离市区10.5公里,交通便利,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产业以经果林为主导,其中,经果林面积7040亩,户均15.4亩。

党龄已经55年的老党员李有业,回想起40年来乐台村的变化,尤其是脱贫攻坚以来乐台村的发展,感慨万千,“有时候跟做梦似的,咱共产党是真为老百姓好的”。

“我是两岁时跟随父母移民到这个地方的。”在乐台村村支书周至成的童年记忆里,就是“吃不饱饭,出门就是一嘴沙子”。

据李有业回忆,土地沙化严重,导致种啥啥不行,运气好一点,可以一亩地收200斤粮,运气不好,一袋籽种下去,只能收半袋粮。

微信图片_20210922165828.jpg

村民们想尽一切办法改良土壤,概括地讲,三种办法,土炕灰改良、“撒一层尿垫三层土”、用原先老家牛羊粪便发酵的农家肥。经过经年累月的不间断改良,土壤肥力增加了,灌区也可以灌溉了,这就为1989年引入以苹果为代表的经果林打下了基础。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乐台村的苹果产业逐渐站稳脚跟,并销往大江南北,用李有业的话说,“苹果树是我们村的摇钱树。”2020年人均年收入1.04万元。

周至成书记介绍说,他们因扬黄灌溉的便利,与其他村庄相比,村里更能留住年轻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也是村里最大的苹果种植大户。李守德,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

1981年出生的李守德有180亩苹果园,以嘎啦(早熟品种)和富士(晚熟品种)苹果为主,比起去年的行情,今年的市场价格有所下滑。他开始琢磨转型。

微信图片_20210922165842.jpg

去年5月,农业农村部修改相关条例,将鸵鸟养殖从特种养殖列入家禽养殖,李守德瞅准政策红利,果断进入这一产业。

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快,目前李守德的鸵鸟养殖场是宁夏全区规模最大的。

据李守德介绍,鸵鸟的整个养殖链条,与电力的支持密不可分——从全自动孵化到种苗养育,再到成年鸵鸟喂养,各种机械设备都离不开动力电。他举例说,颗粒饲料机,电压稳定的情况下,1小时可以生产1000斤颗粒饲料。早在2018年,该村全面完成配电网升级改造,国网中卫供电公司建设10千伏架空线路7.9千米,10千伏配变总容量1870千伏安,低压线路13.31千米。目前,该村42户动力用户全部实现绝缘化改造,根据实际用电需求的变化,永康供电所准备为其安装一台专变,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微信图片_20210922165831.jpg

李守德饲养的是非洲鸵鸟,皮实,好养活,理论上什么草都可以吃。李守德便利用自家的苹果园的园中草和落地果,建立起完美的生态闭环。

非洲鸵鸟全身都是宝,鸵鸟肉、鸵鸟蛋营养价值极高,鸵鸟羽毛是十分紧俏的衣物原料,总之市场行情相当火爆,效益要远高于肉奶牛养殖。最关键的,养殖鸵鸟,还可以和中卫十分成熟的旅游资源对接,通过训练鸵鸟,供游客游玩。他打算今年冬天开始系统化训练鸵鸟。

微信图片_20210922165813.jpg

尽管他的鸵鸟场目前已经是全区最大规模的养殖场,但是比起他心中“全产业链”的设想,规模还不够大,市场拓展还十分狭小。为了拓展市场,他玩起了“互联网+”,拍摄快手,搞直播,两个月就聚拢了2000多粉丝,好多粉丝还慕名相约线下见面,不远千里来他的鸵鸟场参观、取经、交流经验、洽谈商业合作。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李守德十分希望能通过鸵鸟示范养殖,把村民们也带动起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梦想,一起把产业做大做强,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本文图片由国网中卫供电公司马君提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