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小馕饼”撬动大产业 馕产业正成为伊犁新名片

2021-10-08 14:47: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伊宁10月2日电 题:“小馕饼”撬动大产业 馕产业正成为伊犁新名片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走进新疆伊宁市塞外疆馕文化小镇,空气中弥漫着烤馕香。这里规划了生产加工区、体验区和生活区,日产馕4万多个。

和面、揉面、拌馅、烤制……整洁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分工协作,包装好的馕将运往外地。园区展厅内展示着玫瑰花馕、辣皮子馕、芝麻馕等几十个馕品种。

“我以前主要工作是做装修,每个月收入不固定,如今打馕每月能拿到六七千元(人民币,下同)。”打馕工人祖力甫卡尔·卡合尔对记者说。现在他和妻子都在这里工作,一年多来已经赚到30万元,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无馕不待客”“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是新疆人对馕热爱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新疆提出大力发展馕产业,使小馕饼成为大产业,托起大民生。

“过去生产分散,到处冒烟,既不经济也不环保。”伊宁市塞外疆馕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小龙说,以前“小作坊”式生产标准不一,品质难以保证;园区生产则统一了馕坑大小、烤馕时间、重量尺寸等标准,保证了产品质量稳定。馕坑中燃料用的是电而非木柴,也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园区管理处处长杨文秀告诉记者,近年来,伊犁州全力推进馕产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已关闭380家“小、乱、散”作坊,引导367家小作坊主进入园区生产。

在发展馕产业过程中,伊犁州还注重产业融合,“牵手”关联产业,拓展发展空间,“链接一产、立足二产、牵手三产”,带动种植、旅游、餐饮、电商、物流等各类产业发展。

想要“卖得好”,营销模式创新同样关键。2020年7月成立的伊宁市塞外疆馕食品有限公司在开拓成都等地市场时就想了新招。在当年11月举行的“四川首届国际火锅节”期间,瞄准火锅餐饮涮饼类空白,叫响“吃火锅带一个馕”“火锅爱上馕”等营销口号,受到消费者欢迎。

记者注意到,当地大部分馕产业园区大多冠以“文化”二字,不仅有生产加工区,还有文化展示区、体验区,可以直观地了解馕的历史和发展。

塞外疆馕文化小镇位于伊犁河旅游风景区,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秀美如画的自然生态景观,还可以感受到集馕文化展示、早茶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民俗风情。

杨文秀说,依托各馕产业园,伊犁州发展馕、烘焙、列巴等系列产品,今年前9个月,已累计生产、销售馕产品5.58亿个,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利润达7592万元。不仅销往疆外其他省份,还远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馕产业正在成为伊犁州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