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质量头条>>

贵阳:“跑道养鱼”跑出生态养殖新模式

2021-10-08 14:45:27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王都安)在贵阳市息烽县小寨坝潮水村的一家水产养殖场,鱼塘上修起了“跑道”,鱼就在“跑道”里自由地“奔跑”。养殖人员向水里抛撒鱼饲料,密密麻麻的鱼便会跃出水面争抢食料,场面十分壮观。


池塘内循环水养殖区

“我们这里养的鱼,推水增氧装置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让鱼儿进行‘健身跑步’,足够的运动量使鱼肉口感更佳,售价也好。”9月30日,贵阳农投集团生态渔业部总经理孙伟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池塘养殖,“跑道式”养殖具有高产、高效益、节水、环保等优点。

“推水增氧”让鱼“健身跑步”

“跑道养鱼”也称工程化池塘循环水养殖槽,就是池塘内循环水养殖。记者在现场看到,鱼塘内有10条不锈钢的漂浮“跑道”,呈一字摆布。


“跑道式”养殖具有高产、节水、环保等优点

对于“跑道养鱼”今后的发展前景,孙伟信心满满。他说,近几年来,贵阳市积极探索渔业养殖技术,以科技引领渔业转型升级。2019年12月,在息烽县小寨坝长冲沟养殖场启动了池塘循环水“跑道式”养殖模式,“跑道”每条水槽长22米、宽5米、深2米,容积220立方米,其尾部安装的推水及增氧装置,既能给鱼儿提供足够的氧气,又让鱼能在水流推力下“健身跑步”。


推水增氧装置让鱼在水流推力下“健身跑步”

同时,鱼类的排泄物不断被推送到“跑道”尾部集污区,集污区尾水被抽取后沉淀处理,确保养殖池内水质干净,沉淀物做有机肥用于瓜果蔬菜使用,甚至不需要对外排水,定期通过生物制剂调理水质,保持池水“肥活嫩爽”,跑道外另增加投放鲢、鳙鱼净化水质,对周边环境几乎是零污染,打破“一个鱼塘一池鱼”的传统做法。

一条“跑道”产3万斤鱼

“水质好了,鱼自然就不会生病,又加上鱼群在水流的推动下做‘有氧运动’,鱼的肉质紧致,品质肯定比传统池塘养殖要好。”在孙伟看来,鱼的质量好了,价格自然卖得上去。同时,“跑道养鱼”模式还能最大限度地收集和利用水体中的有机物,有效改善养殖场内的生态环境,实现池塘高效、生态养殖。


每一条“跑道”一年能产出3万斤鱼

据孙伟介绍,息烽长冲沟循环水养殖场面积100亩,其中跑道面积1100平方米,主要养殖鲤鱼、草鱼、鲈鱼、斑点叉尾鮰等,1年产量30余万斤,目前有10条“跑道”,鱼儿每天24小时不停地做有氧运动,每一条“跑道”一年能产出3万斤鱼,产值约20万元,比传统养殖模式收益增收10-20%。

近年来,贵阳市以贵阳农投集团为代表,通过“公司+地方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整合资源,大力发展“跑道养鱼”等模式养殖基地,目前,在全省六个地州市已建成16个水产养殖基地,年产量6500吨水产品,产值1.5亿元,带动1000余农户增收,推出贵州“黔湖”生态鱼品牌,完善了生态渔业全产业链闭环生产。

循环水流养殖实现零排放

养鱼先养水。要想养好鱼,干净的水质必不可少。

该基地的循环水流“跑道式”养殖模式,尾水抽取采用了“三池两坝一湿地”处理,即生态沟渠—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过滤坝—生物净化池—过滤坝—洁水池—湿地的工艺流程处理,尾水达标排放。


尾水处理系统

流水槽用于“圈养”吃食性鱼类,而水质生态净化区套养滤食性鱼类。通过水生植物吸收利用水体中的氮磷物质,并利用滤食性水生动物去除水体中的藻类。

此模式大大降低尾水中氮磷物质的含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切实改进养殖环境,促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

“此项目已打造成贵州设施渔业(循环水养殖)样板,并带动贵州小型灌溉型水库生态渔业发展。”孙伟说,这样既解决了鱼类养殖的自身污染,又做到化废为宝。同时,整个水体实现了循环微流水养鱼,从而有效提高了水产养殖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