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

中国河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宿迁启幕 项王故里“霸王蟹”走向世界

2021-09-30 17:4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宿迁9月30日电 (刘林 刘登书)楚风汉韵育好水,秋深菊黄蟹正肥。29日下午,第六届中国河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苏韵乡情”蟹博会创新发展论坛在宿迁市湖滨新区成功举办。

作为江苏农业大市,宿迁始终把农业摆在突出位置,以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为目标。宿迁坐拥洪泽湖和骆马湖两大著名淡水湖、大运河和古黄河两条著名河流,是全国唯一具有“两湖两河”地理标识的地级市。两湖水生资源丰富、水草茂盛、水质清新。

宿迁水域面积达到350万亩,为打造优势河蟹产业集群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大闸蟹洄游主要栖息地、生长育肥理想场所,其中骆马湖达到二类水质标准。独特的生态条件酿出了最美的酒,产出了最好的蟹。

宿迁养蟹历史悠久,从宋代开始,该地大闸蟹就运往全国各地,深受文人墨客青睐,引发了无数诗情,苏轼“黄柑紫蟹见江海,红稻白鱼饱儿女”,就是赞咏洪泽湖大闸蟹的名句。几经发展,宿迁已成为全国第二大大闸蟹产区,养殖面积40万亩,年产量6.5万吨,出口量连续15年位居全省第一。同时,宿迁也是全国唯一的春节品蟹地,大闸蟹供货期可从中秋延至清明。

宿迁不仅有“中国大闸蟹之乡”之称,还是西楚霸王项羽的出生地,“项王故里”的生态禀赋闻名全国。在此背景下,2019年底,由宿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渔业协会共同推出“宿有千香·霸王蟹”品牌。

“宿有千香·霸王蟹”“金爪、青背、白腹、螯强、膏肥、黄满、肉鲜、味甜”,已成为蟹类明星品牌。骆马湖现代农业产业园,东傍骆马湖,濒临大运河,自然环境优越,优质水资源丰富,目前河蟹养殖面积约5万亩,是全市“宿有千香·霸王蟹”的核心产区之一。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单干银介绍,宿迁市推出“宿有千香·霸王蟹”品牌,不仅整合了全市优质蟹业资源,更集中彰显了宿迁河蟹的品牌形象,推动了更多宿迁优质河蟹走出江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此次论坛聚焦河蟹‘科技、品牌、绿色’发展,正契合宿迁河蟹产业发展追求,必将为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在论坛致辞中指出,相关部门和县区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统筹编制实施河蟹产业发展规划,继续做好品牌推广、政策扶持等工作;各养殖主体要扎实落实养殖品控管理、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协力提升“霸王蟹”的知名度和享誉度。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科技、品牌、绿色,全力打造生态河蟹产业新高地”为主题。由宿迁市人民政府、中国渔业协会、上海海洋大学、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宿迁市湖滨新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