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中国葡萄海岸酿造紫色产业:蓬莱美酒联结世界

2021-09-30 17:18: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烟台9月29日电 题:中国葡萄海岸酿造紫色产业:蓬莱美酒联结世界

作者 王娇妮 郭忠鑫

地处山东半岛北端的烟台蓬莱是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温润的海洋性气候、独特的山海资源,孕育出优质的葡萄酒。

2021烟台蓬莱国际葡萄酒节活动9月28日启幕,来自中国、法国、美国、意大利、智利、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的葡萄酒产区代表相聚蓬莱,共话紫色产业。

小葡萄联结大世界

蓬莱种植酿酒葡萄的历史可追溯到1873年,美国传教士倪维斯从国外引进第一株酿酒葡萄并开始在蓬莱种植。1892年,张裕公司创始人张弼士游历至蓬莱,发现此地有酿酒葡萄种植,且品质优良,便在蓬莱大量种植酿酒葡萄。

一方风土产一方酒,经过百余年的种植和酿造,蓬莱产区筛选出霞多丽、贵人香、马瑟兰、小芒森等重点品种,酿造出具备“海岸”特性的葡萄酒。

如今,蓬莱产区已拥有标准化酿酒葡萄基地8万亩,葡萄酒特色小镇1个,葡萄酒生产企业62家,年生产能力14万千升。

近年来,蓬莱以“海岸葡萄酒”作为产区亮点,定期举办世界七大葡萄海岸国际研讨会、葡萄国际葡萄酒节等活动,并参与国际性赛事,引进众多国外优秀酿酒师,带动与国际知名产区、企业的深入交流。

本次蓬莱国际葡萄酒节的举行,旨在搭建世界顶尖葡萄酒品鉴交流平台,塑造中国海岸葡萄酒地标产区形象。

“我们希望以葡萄酒节为契机,积极对标法国波尔多等世界知名产区,推动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生态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让世界共同品味烟台味道!”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28日表示。

据悉,法国波尔多、意大利托斯卡纳、美国加州纳帕、智利卡萨布兰卡、澳大利亚布鲁萨、南非开普敦和中国蓬莱并称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

小葡萄联动大融合

葡萄酒产业具有典型的三产联动效应,被誉为“新六产”。在蓬莱,葡萄酒产业正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

9月末的蓬莱丘山山谷,多座酒庄串起山谷独特的景观。在安诺酒庄庄园内,波光粼粼的雁湖、成片的葡萄梯田、风格鲜明的酒堡,仿佛把人带入童话世界。

放眼整个蓬莱产区,建成和在建的酒庄33个,拉菲瓏岱酒庄、苏各兰酒庄、逃牛岭酒庄、国宾酒庄等众多风格迥异的酒庄星罗棋布。这些酒庄将葡萄采摘、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品尝、葡萄酒历史文化等融入到旅游之中。

当地还形成以游学、商务、旅拍等定制化旅游产品为引领,常规葡萄酒线路体验为基础的葡萄酒旅游新格局,实现年葡萄酒旅游200万人次。

与此同时,在蓬莱100公里范围内还聚集了长裕、新中萃酒瓶厂、诺玛克软木塞厂、沃林橡木桶、朝红酒标印刷厂等配套企业,葡萄酒产业链不断延伸。

目前,蓬莱产区已成为中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构建起滨海葡萄酒庄聚集带和“一带三谷”产业发展格局,产业综合收入达45亿元人民币,“蓬莱海岸葡萄酒”品牌价值77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