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与猪共舞”的幸福路

2021-09-30 17:18: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云南新闻9月29日电 (黄永庄)这里是地处怒江峡谷西岸的一个小村庄,也是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保山复烤厂乡村振兴联系点——保山市龙陵县碧寨乡碧寨村。碧寨山高林深,气候炎热,水肥较好,是典型的热带雨林。

李兴旺,一位31岁的刚毅汉子,是碧寨村一名养殖专业户。在“与猪共舞”的几个春秋里,他依靠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依靠保山复烤厂的扶持,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指导下,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脱贫道路上,始终没有停下致富的脚步……

“几年前,我做小生意亏本,出外打工拿不着钱,就靠卖几只鸡、卖几个鸡蛋为生,家里十分穷苦,住的是土坯房,经常漏水。吃的基本上是青菜萝卜,有时连大米也要向邻居借。”回首那段岁月,李兴旺内心仍然那么沉重。

“干事业要有恒心、决心,更要有信心。”这是李兴旺经常说的一句话。养猪在农村一直被认为是一门技术含量低、工作环境差、风险高的行业。但李兴旺就不信这个“邪”。2018年,李兴旺看到碧寨村适宜养殖生猪,养出来的猪品质好,价格稳定,于是他暗中留意,暗自摸索起养猪的门道……

李兴旺自从立志发展养猪产业起就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一定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名普通农民,缺少养猪方面的资金、经验和技术,真正做起来,其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由于资金短缺,他跑破了鞋,磨破了嘴,最终向政府及亲朋好友筹集了10多万元,可哪成想,由于初期不懂养殖技术,猪崽的防疫没有把好关,辛辛苦苦筹集来的10多万元大部分都赔掉了。

教训是惨痛的,但这些教训也让他清醒地认识到了一个道理:科学养殖的重要性。于是,李兴旺买来大量的养猪技术书籍,初学不容易弄懂,他就两遍三遍地学,反复地读,边读边做笔记。由于缺乏实践检验,他时常和猪睡在一起,细心观察猪的生长发育规律。正是靠着一股钻劲,凭着一股韧劲,带着一颗热心,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养猪事业越做越好……

“无论选择优良品种、驱虫、洗胃健胃,还是饲喂添加剂、防疫、合理搭配饲料等环节,驻村工作队员都会跟踪服务、手把手指导。”李兴旺的妻子笑着说。

“依靠养殖,我稳稳地走向了‘幸福路’。如今已经实现了生猪养殖800多头,新建猪舍2000多平方米,每年平均出栏200头左右,养殖年收入净赚10多万元,推掉了原来的土坯房,盖起了一栋新砖瓦房,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彻底改变了家里贫穷的面貌。” 李兴旺自豪地说道。

“我当好‘养猪倌’,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聘请的那些小工大都是熟悉的乡邻。我养猪,他们跟着我干,就不会‘失业’了。”说到这里,李兴旺一脸幸福的表情。

“好几位村民在李兴旺的养殖场‘做活路’,每年至少有3万多块的收入,为村上稳就业起到积极作用。”碧寨村党总支书记段国昌表示。

要富富一群,要穷穷一方。有没有带头人,效果大不一样。“下一步,我将科学示范,带动养殖发展,带动广大生猪养殖农户向高标准、规范化转变,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说到这里,李兴旺的眼光充满了向往……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