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警示>>

河北2批次肉制品抽检不合格 涉及泡椒凤爪和哈尔滨风味红肠

2021-09-28 16:2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泽慧)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抽检餐饮食品、调味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水产制品、饮料等9类730批次样品,其中抽检肉制品133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河北高速集团燕赵驿行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售卖的、标称淇县富涛食品厂生产的泡凤爪(山椒味)(100克/袋 2020/10/15),山梨酸钾及其钾盐检测值为0.153g/kg,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数值,检测机构为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秦皇岛市御起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佳木斯大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哈尔滨风味红肠(280克/袋 2021/1/9),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测值为39mg/kg,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数值,检测机构为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image.png

据了解,亚硝酸盐主要包括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作为护色剂和防腐剂,可使肉制品呈现鲜艳的红色,也能抑制肉毒梭菌的生长和繁殖。不过,亚硝酸盐进入血液后可将血液中的亚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且在酸性条件下(如胃液中)易与胺类物质发生反应,生成亚硝基化合物。摄入过量亚硝酸盐(一般为误食)可能引起急性中毒,临床上表现为口唇、指甲发绀、皮肤出现紫斑等缺氧症状,同时伴有头晕、恶心等症状。

中国质量新闻网了解到,淇县富涛食品厂此前曾多次被当地监管部门处罚。

2019年6月,淇县富涛食品厂未按规定遵守食品出厂检验记录制度,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据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6000元的行政处罚。同年10月,淇县富涛食品厂又因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260元、罚款5740元的行政处罚。

image.png

无独有偶,该批次被检出不合格产品的佳木斯大宇食品有限公司,此前也曾因产品菌落总数不合格被原吉林省食药监局通报。通报称,白城市百佳小崔生鲜超市明珠店销售的、标称佳木斯大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哈尔滨风味肠,菌落总数超标。

目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相关单位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