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黔西市钟山镇:发展“牛”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28 16:26:41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周训超)9月26日,笔者一进入贵州省黔西市钟山镇猫山村,不时传来“哞哞”的牛叫声。随后进入大山后面地头,两个布依族女子正在放牛。问村里的干部,他们说:猫山村于2009年被评为贵州省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2018年被贵州省布依学会命名为黔中布依诗乡,现在他们在文化的支撑上紧紧做好“牛经济”。

他们的“牛经济”如何做的呢?笔者看见农户家房前屋后的一个个牛舍里,三五头,七八头,最多的有十几头黄牛。9月正是农忙季,可是猫山村的村民却更加不得闲。每天按点给牛加水添料、收拾牛舍,照看小牛犊,合计着小牛犊长到多大卖,还得打听着啥时候行情好、能卖上价儿。

村民郭天洋说:养牛有十多年了,这两年政策越来越好,家里基本就靠这项产业了。

发展黄牛养殖,除了村民们的自主意愿,还要靠村干部王磊的牵头带动,为了带动大部分村民通过黄牛养殖发家致富,早在五年前,王磊家人商议率先养殖黄牛。家里的存栏数虽然不多,但通过几年的发展,确确实实得到了收益。在王磊的带动下,陆续有村民养起了黄牛,猫山村也在短短几年发展成为黄牛养殖村。

猫山村的村书记谢福举说:“这两年,大伙儿通过养牛,腰包渐渐鼓起来了,日子过得也越来越有滋味了。”

在钟山镇,笔者了解到,该镇按照“小规模、大群体”肉牛产业发展思路,依托“1+N+N”的发展模式,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辖区家庭养殖户、养殖场的牛源集中起来,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构建“牛产业”产养、管护、供销的线性链接,让牛源——育肥——销售环节不断,促进牛产业持续发展。

在黔西市钟山镇的猫山村,村支书谢福举说:“采用和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发展养殖,还利用农村商业银行‘惠牛贷’、农业银行‘惠农e贷’等低利息信贷,发展黄牛养殖业。”

据了解,贵州省黔西市钟山镇为乡村产业振兴构建“牛蓝图”,养殖政策不断向村里倾斜,大力发展黄牛养殖产业,发展“牛”经济超过2000头,家家户户都通过养牛让腰包鼓了起来。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