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鲟”出致富之路 惠水这个产业如鱼得水

2021-09-27 16:47:25 多彩贵州网

在“多彩贵州”南部,有一个叫“惠水”的地方,生态良好,河流交错。这里的水纯净、透明、清凉,当地人傍水而居,依水而富。利用天赐的大好条件,把鲟鱼养殖作为主要水产业,在青山绿水间建起了一个个鲟鱼养殖场。从上世纪末鲟鱼开始“游”进惠水,经过20多年发展,形成了惠水水产养殖的“名牌”产业。

鲟鱼,起源于亿万年前的白垩纪,因其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富含十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及抗癌因子,可有效软化心脑血管、促进大脑发育、预防肿瘤,被誉为“水中熊猫”。

惠水鲟鱼生态、优质。绿色的植被,充足的雨水,让主打“山泉活水”养殖的惠水鲟鱼,喝着最纯净的水、吃着最健康的食物、享受着最适宜的温度,畅游在天然“大氧吧”。在如此优裕舒适的环境里,惠水鲟鱼“颜值”与“内涵”并存,给人们带来感官和味蕾上的享受,成为了一张“生态、优质”的水产名片。

惠水鲟鱼肉鲜、味美。这里的鲟鱼养殖注重“种、繁、养、加、产”各个环节,在“自然与人工”互融互补养殖模式下,惠水鲟鱼肉质丝滑、味道鲜美,生切鱼片纹理清晰、色泽光鲜,如嫩豆腐般有着“入口即化”的视觉口感。特别是惠水“鲟鱼宴”,观之垂涎欲滴,食之回味无穷,为“舌尖上的惠水”作出最为生动的诠释。

惠水鲟鱼养殖规模大、产量高。贵州鲟鱼品种丰富,产量去年位居全国第二。历经二十余载发展,惠水成为全省鲟鱼养殖最大县。如今,惠水鲟鱼养殖企业已达20余家,常年存塘量近3000余吨,年产值6000余万元。养殖品种主要有俄罗斯鲟、西伯利亚鲟、杂交鲟、史氏鲟等。

惠水鲟鱼产品品质好、销路广。为提高附加值,惠水制作出鱼籽酱、鲟鱼片、鲟鱼饺子、冰鲜鲟鱼排、鲟鱼鱼骨面、鲟鱼辣椒酱等加工产品。目前,惠水有5家鲟鱼养殖公司获国家授牌健康示范场,1家获省农业农头企业称号、首批通过CHTC管理体系认证,建成全省首家鲟鱼水产品冷链加工厂;鱼子酱加工厂获得全省首家SC、HACCP认证,并获全省第一家出口销售资质。惠水鲟鱼靠着“品质好”这把“金钥匙”,不断走向千家万户的百姓餐桌。尤其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协作办、荔湾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粤黔协作工作队惠水工作组全力协调下,惠水鲟鱼如借东风趁势起,顺利进入广东批发市场、超市、餐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中的优质水产品,并远销东南亚地区。

今天的惠水,正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让产业更加兴旺,成为千家万户的共同期盼。为提高群众收入,惠水县委县政府将扶持鲟鱼产业做得更大、品牌擦得更亮,让生态优质的惠水鲟鱼游到更远的地方、游向更多的人群!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