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头条>>

百里杜鹃普底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肉牛产业“犇”起来

2021-09-24 17:50:49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王雪 汪沙 黄婷婷)近年来,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百里杜鹃普底乡沙沟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村民养殖肉牛,推动养殖产业规模经营、抱团发展,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沙沟村有养牛的传统,部分农户家中养着两三头牛,但散养模式成本高,效益并不理想,为了让牛产业释放最大产业效应,沙沟村通过前期精准摸排,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将资源重新整合,利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集体资金以及村民自愿入股资金,引领鼓励有发展意愿的群众发展肉牛养殖,推动养殖产业发展。

据普底乡沙沟村党支部书记高安勇介绍:“沙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2019年前期调研,结合沙沟村的实际,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吸纳村里的带富能手,入股沙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养殖肉牛36头,和广东牧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回收协议,利益联结按1:2:7分配,现在看效益是可观的,可带动周边群众养牛的积极性,还可以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问题。”

近日,走进肉牛养殖基地,圈舍成一字型排开,每个圈舍都关满了牛,只见饲养员正在忙着清扫圈舍、拌草料、倒水喂料,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沙沟村村民黄家教是养殖基地的饲养员,他告诉记者:“四月份就开始来这边喂牛,一天喂两次,早上八点喂一次,下午五点喂一次,来这里养牛之前,种庄稼是我们家的唯一经济来源,现在来这里喂牛,每个月有3500元,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可以学习相关的种养殖技术,丰富养殖经验,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还是可以的。”

据了解,该村养殖的肉牛主要品种为西门塔尔牛和荷斯坦牛,这两个品种的肉牛体格大、生长快、适应性强、肉质好,非常适合繁殖养殖,此外,合作社与广东牧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对方提供技术指导和销路对接,有效解决销路和技术上的难题,为肉牛产业的发展吃下定心丸。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个人入股加起来有12万,在没有养牛之前,我们都是在家干点农活,现在找到发展方向,我们就跟着村里‘一条线’地干,我在这里主要负责防疫、治疗,都是参加过培训的。牛主要喂的是酒糟、包谷草,现在牛的销路不愁,价格也比较稳定,荷斯坦目前是18元左右,西门塔尔牛都是20元左右的单价,牛发展的效益还是可以。”普底乡沙沟村养殖入股村民赵安迅说。

产业结构调整,选准产业是关键,合作社计划在现有36头牛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产业带动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把肉牛产业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产业,让村民发展的信心更足,致富的步子迈得更快,努力实现党建与富民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