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这些属于贵州的丰收味道,你最pick哪一个?

2021-09-23 16:49:29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记者 张文莉) 茶香、果甜、辣爽、肉鲜……近年来,随着贵州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田野山岗孕育了丰富多彩的贵州味道,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多彩贵州网记者带你一品“贵州丰收味”。

香味 都匀茶山

忙碌了大半年,喝一口贵州茶,细尝丰收的“果实”。在贵州,黔南有都匀毛尖,安顺有瀑布毛峰,黔东南有雷山银球茶,遵义有湄潭翠芽……

“细细毛尖挂金钩,都匀毛尖传九州。”都匀毛尖有“三绿透黄色”的特点,即干茶色泽绿中带黄,汤色绿中透黄,叶底绿中显黄。其香气清嫩、滋味鲜浓、回味甘甜。

湄潭翠芽外形扁平光滑,形似葵花籽,隐毫稀见,色泽翠绿,香气清芬悦鼻,粟香浓并伴有新鲜花香,滋味醇厚爽口,回味甘甜,品一口回味悠长。

“高水温、多投茶、快出汤、茶水分离,不洗茶”是贵州冲泡口诀,用这种方法,10至40秒就能喝到一杯香气四溢的贵州好茶。

辣味 红红火火的贵州辣椒

在贵州,春夏秋冬都少不了一份“辣”味。

贵州自北向南,从西往东都有各自特色的辣味。说到贵州辣椒的圣地,非遵义莫属。在这里,朝天椒堪称辣椒界的“贵族”,色红、味辣、香浓、饱满、肉厚、油润鲜红于一体。晒干后通体红艳诱人,捣碎后带有醇厚而炽烈的香气,在舌尖持久地激荡。在黔中,贵阳的花溪辣椒状若牛角,色泽深红,其最显著的特点并非在辣度,而在绵长醇厚的回味,花溪辣椒肉质肥厚且富含氨基酸,因而香气十足。在黔西北,毕节的大方辣椒通体细长,外皮起皱而辣味纯正。

贵州辣椒品质独特,奇妙的纬度、难得的高度、有利的温度、适宜的湿度、宝贵的绿度,神奇“五度”的有机融合,形成了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的辣椒品种资源,贵州自主选育的“遵椒”“遵辣”“黔椒”“黔辣”等182个系列品种,香辣协调、品味温醇。

甜味 麻江蓝莓

黔地高山,瓜果飘香,生长着许多不寻常的水果。有清甜爽口的修文猕猴桃,有脆爽生津的镇宁蜂糖李,有低糖可口的罗甸火龙果,有富含花青素的麻江蓝莓……

一颗颗璀璨的“蓝宝石”生长在麻江县内,这里是“中国南方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麻江蓝莓个头小但其果味甜、细腻多汁、气味清香,其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素有“水果皇后”和“浆果之王”的美称。

身披“红色披风”的罗甸火龙果,不仅味道香甜,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罗甸火龙果皮薄肉厚,果皮呈鲜红色至淡红色,果肉为紫红色,汁多味甜,果香味浓,长期食用,能够起到美容养颜的功效。

每到瓜果成熟时,水果甘甜香气便在贵州四溢飘散。

苦味 贵州天麻

黔地无闲草,处处皆灵药。

今天的贵州中药材产业,有响当当的明星产品。大方天麻,肉质肥厚,滋味回甘;安龙白及,味微苦涩,状如马鞍;施秉太子参,色泽鲜黄,饱满度高;贵州石斛,原境生长、肥满多汁;梵净山多花黄精,肉质甘甜,自然清香。

贵州天麻规模大基础好,其麻形饱满、质地紧密、有效成分含量高,从20世纪60年代人工天麻种植成功至今,建立了从种植到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高血压等心血管患者、失眠患者等人群对天麻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对仿野生天麻需求强烈。

太子参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功效,“家中常备”的健胃消食片中第一主药便是它。贵州施秉牛大场太子参,其产品饱满度高、色泽鲜黄、品质好,深受药界朋友喜爱,具备全国定价权。

中药材丰收正当时,“苦产业”其实是甜心。

鲜味 关岭黄牛

关山秀岭,草茂牛壮。在贵州大地上,生养着与陕西秦川牛、山西晋南牛、山东鲁西牛和东北地区延边牛并称“中国五大名牛”的关岭牛,它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的78个地方畜禽品种之一,也是贵州省地方性优良品种、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关岭牛口感细腻、鲜嫩味美,有特色鲜明的地域风味。

从江独特的气候特征和传统的熟饲习惯,使得“从江香猪”体型较小、营养丰富、肉质细嫩、纯净无污染、味醇香、汤清甜。一家煮肉四邻香,颊齿余香三日长,“从江香猪”值得一尝。

这么多种“贵州味道”,你最钟情哪一味呢?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