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质量报告>>

守住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龙继红

2021-09-17 17:15:59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任震宇

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我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按特殊食品管理,实施注册制度。技术审评是注册制的第一道关口,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婴配审评部承担此项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婴配审评部主任龙继红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龙继红进行了专访。

建立注册管理体系

2015年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实施注册管理。2016年10月1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实施配方注册管理的国家。

龙继红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为了提高乳粉质量,2013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意见》中,明确参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管理,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监管,其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配方注册管理制度。”

婴幼儿配方乳粉作为高度敏感、高风险的特殊食品,加强源头治理、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做好风险预防至关重要。婴配注册审评工作正是强化“预防为主”监管理念的重要一环。婴配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制度全球首创,国际上无成功经验可借鉴,食品审评中心婴配审评部是新组建的部门,肩负着协助上级监管部门建立中国特色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体系、严把注册审评关、保证配方注册制度平稳落地、落实奶业振兴政策的重任。沉重的担子,压在了龙继红和婴配审评部其他8名女同志的身上。

龙继红从事国家中药品种保护方面的工作10余年,担任婴配审评部负责人后,她带领同事们积极参与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体系的建设,作为相关配套文件和管理规程的组织者和主要起草人之一,配合监管部门制定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和释义解读,制定了20多套婴配审评工作程序,建立了近10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守好第一道防线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度自2016年10月1日起实施,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取得注册证书。为保障市场供应稳定,过渡期内须完成配方注册任务。为保证制度平稳落地,在经验欠缺、人员不足、企业集中申报等重重考验下,龙继红和婴配审评部的同事克服种种困难,几乎每天加班、周末基本无休的状态持续了一年半时间。

龙继红告诉记者,第一批完成配方注册审评的乳粉名单公告前夕,为保障市场供应,让更多符合要求的产品配方获批,工作量特别大。她说:“我们婴配审评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女性,作为母亲,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我们告诫自己,从事的这项工作是给孩子的食品安全守好第一道防线,所以我们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配方注册制度的实施,提升了企业准入门槛,倒逼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规范质量安全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高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强化自身管理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了配方过多过滥、企业研发能力薄弱、原辅料把控不严、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消除了风险隐患,保障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在龙继红的带领下,婴配审评部成长为一支专业化的审评队伍,实现了从“内外审结合”到“内审为主,重大问题专家论证”审评模式的转变。婴配审评部也于2019年3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给洋奶粉立规矩

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现场核查是注册审评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保障研发、试生产、检验等真实性、一致性最有力的措施。龙继红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配合上级监管部门制定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现场核查要点及判断原则(试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现场核查操作规程》。她还带队完成了国内12家企业的核查,足迹遍布内蒙古、陕西、甘肃、广东、福建、湖南等省份。

2019年,食品审评中心首次启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境外企业现场核查工作。作为首次境外核查技术组长,龙继红克服语言障碍、倒时差、路途遥远、境外企业对中国法规标准理解差异等困难,完成5个国家11家境外企业现场核查,将其中2家不符合注册要求的企业挡在了国门之外。

在欧洲某国的一家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时,核查组发现存在实际生产工艺与申请材料多处不符,部分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未执行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与申请材料不一致等问题。核查组将问题一一列出,核查结论为不通过。这家企业拒绝在核查报告上签字,认为他们这样生产了多年,出口其他国家也没有被质疑。龙继红与对方逐条进行沟通,并告知他们,不管是否签字,都不影响核查报告的效力。最终,该企业对存在的问题项一一确认签字。

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度实施以来,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产品和知名企业,国产乳粉在国内市场已占主体地位,达到50%至60%。市场监管总局近几年的抽检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婴儿配方乳粉的质量达到了最好水平。

龙继红对记者说:“婴配审评工作是注册制度实施的重要环节,作为审评工作者,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战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重拾国人对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让人民吃得放心,提交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