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瓜州:青贮助力让“牛”日子“犇”起来

2021-09-17 17:15:59 中国甘肃网

金秋九月、收获在即,在瓜州县沙河回族乡青贮玉米收割现场,收割机和农用运输车在地里来回穿梭,使田间地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河洲村村民铁南乡,今年种植了60亩青贮玉米,看着联合收割机将玉米粉碎成饲料,装满整个运输车,铁南乡心里乐开了花。

“每亩地能收割8吨左右,按照与瓜州县田园牧歌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谈定的每吨370元的价格,一亩地就能收入3000元,比种植大田玉米整整多了1000元。我明年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铁南乡说。

铁南乡所说的瓜州县田园牧歌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正是今年瓜州县沙河回族乡积极招引的龙头企业。该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田源牧歌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打造科学化、规模化高标准肉牛养殖示范基地,修建标准化养殖圈舍,配套储草棚、饲草房、青贮池,不断培育壮大全乡养殖产业,帮助群众致富增收。

“县乡两级出台各项政策,对草畜产业合作社、规模养殖场、专业种养大户进行扶持。今年是我们合作社青贮饲草的第一年,按照现在的养殖情况看,等到明年牛饲养量达到200头,羊饲养量达到2000只,青贮饲草面积需要达到2000亩,才能满足青贮饲料需求。今年的示范作用很好,农户看得到了收益,为明年的青贮饲草种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瓜州县田园牧歌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程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沙河回族乡紧紧围绕“稳枸杞、扩饲草、壮畜牧、强劳务、精电商”产业发展思路,在草畜产业规模发展上下大功夫,全力推进饲草产业、畜牧养殖互促融合,全乡饲草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按照“母畜分户饲养、仔畜集中育肥”的原则,将民和村、河洲村2个村打造成为牛羊养殖专业村,全力打造小规模大群体养殖与合作社集中育肥相结合的牛羊养殖结合体,形成草畜产业一体化,带动全乡养殖产业高速发展,力争牛羊饲养量突破3万头只。

通讯员 李晓霞 谢龙龙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