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2021健康食品产业创新研讨会召开

2021-09-16 15:50:4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孙燕明)“健康食品产业须从管理、产品、营销等环节多维创新,才能更好推动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10日,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办、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健康食品产业创新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指出,当前,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影响并改变着食品产业的发展趋势,因此,抓住机遇多维创新成为健康食品产业新发展的核心要素。

张永建表示,健康食品产业在发展中的创新不是短期和应急行为,而是理念、制度、管理、科技和产品创新的集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构和再造,是食品企业转型升级,是实现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蜕变化蝶的最重要推动力。

近几年,我国食品产业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企业遇到不同程度的发展瓶颈,监管愈发严格,科学技术的贡献不断加大,食品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大量新技术不断运用到食品领域中,不仅改变着食品产业的外部环境,而且深刻影响着食品产业的内部结构。“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创新发展底气首先源于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张永健强调,夯实管理基础,强化管理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仍是食品企业要解决好的核心问题。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贾亚光表示,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保健食品产业进入“全民需求时代”。“预防优于治疗”的理念推动着健康产业发生重大转变,企业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保健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并严格把好保健食品安全关。

“低GI(血糖生成指数)食品开发是营养干预与健康管理的重要途径。”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段盛林表示,根据不同营养素需求,可以利用食物GI值调控技术、临床验证研究技术、多组学研究技术、控糖功能主食加工技术等对普通食品进行调整,达到对米、面、粥等食品的重组重构,从而形成低GI碗粥、竹笋曲奇、功能米等食品。低GI食品不仅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让糖尿病患者不再为每天吃主食担惊受怕,也有益于所有人群在整个生命阶段都保持健康。同时,人们平时的蒸煮方式、咀嚼方式、饮食习惯等都与GI值有关。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军委表示,数字化浪潮是人类社会第四次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以人为本、以“智”赋能,传统健康服务管理方式正向数字化加速转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国用表示,“与众不同”是企业品牌创新的目标,做好品牌创新,需要逻辑先行、体系建设。

在此次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与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举行了“2021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研究(蓝皮书)课题”的合作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