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报告>>

江西专项整治违规生产使用食品添加剂

2021-09-14 14:44:2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冯铄涵 记者朱海)9月13日,记者从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加强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管,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该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专项整治。

严格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严格按照产品标准和工作程序审查企业工艺、原辅材料和配方材料进行准入管理。复配食品添加剂重点审查各单一品种食品添加剂是否具有共同的使用范围,在生产过程中不发生化学反应,不产生新的化合物。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原辅料进货验收、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和产品标签等环节。严厉打击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违法违规问题,依法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对将食品添加剂冒充功能性食品进行欺诈和虚假宣传的,使用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及国家卫健委公告之外的非食用物质,使用受污染或者变质以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的,依法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以食用植物油、糕点、蔬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罐头、水产制品等食品添加剂使用企业为重点,以产品标准、产品配方、食品添加剂的采购管理和投料使用、产品检验、标签标识等为主要内容。重点检查食品添加剂采购环节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登记制度落实情况,生产加工过程食品添加剂称量和投料管理情况,产品包装标签食品添加剂的标注情况等。

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实现食品安全自查率和发现风险报告率100%。指导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生产全过程信息可记录、可追溯、可查询、质量安全可管控、产品可召回。督促企业做好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实现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率100%。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内部人员、媒体、消费者等举报或提供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安全问题线索,曝光企业违法行为,携手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