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2021健康食品产业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 张永建:企业需多维创新重构竞争力

2021-09-14 14:53:29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 9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健康食品产业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专家认为,面对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及智能化等科学技术不断应用,影响并改变着食品产业的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并多维创新,将促进健康食品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图为研讨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认为:“大量的新技术不断运用到食品领域中,不仅表现在改变着食品产业的外部环境,而且正在影响着食品产业的内部结构。”

张永建认为,发展中的创新不是修修补补,不是短期和应急,而是基于新环境、新理念、新思维、新逻辑、新方法之上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的集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构和再造,是食品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对于保健食品的创新,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贾亚光建议,随着人们对健康愈发重视,保健食品产业也因此进入“全民需求时代”。“预防优于治疗”的理念推动着我国健康产业发生重大转变,政府、企业等组织都应借力科技创新把好产品安全关与功效界限,推动保健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1.26亿,高血脂人群1亿,超重肥胖人群2亿,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膳食结构不合理而导致亚健康。如何利用功能食品产品进行营养干预?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段盛林表示,低GI食品开发是营养干预与健康管理的重要路途。

“具有一定量可消化利用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根据标准GI人体测试方法评定后,GI值≤55,即为低GI食品。”段盛林表示,管理体重是为了更好地吃饭。40年的全球研究发现,平时的蒸煮方式、咀嚼方式、饮食习惯等都与GI值有关。不仅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让糖尿病人不再为每天吃“主食”担惊受怕,低GI食品更是有益于所有人群在整个生命阶段都保持健康。

段盛林介绍说,根据不同营养素需求,目前可以利用食物GI值调控技术、临床验证研究技术、多组学研究技术、控糖功能主食加工技术等对普通食品进行调整,达到对米、面、粥等食品的重组重构,从而形成低GI碗粥、低GI功能米等低GI食品。

对于数字化、人工智能等对健康食品产业的影响,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徐军委徐老师表示,数字化浪潮是人类社会第四次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以人为本、以“智”赋能,传统健康服务管理方式向数字化加速转型。

“健康食品产业将是新零售新消费发展的重要一环,短视频、即时配等智能零售平台闪亮登场,推动了市场从零售到新零售的创新升级。”前橙智库高级研究员崔瀚文表示。

关于品牌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国用表示,“与众不同”是企业品牌创新的目标,做好品牌创新,需要逻辑先行、体系建设。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长期跟踪研究保健食品产业,并于2012年推出了《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提出了保健食品产业从“发展中规范”向“规范中发展”等论断。研讨会上,中心与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举行了 “《2021中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研究(蓝皮书)》课题”的合作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