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行业分析>>

新疆布尔津县:多胎羊成为养殖户增收“新宠”

2021-09-14 15:03:27 布尔津县政府网站

image.png

新疆布尔津县推进农区畜牧业发展,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鼓励农户引进良种多胎羊,提高农牧民的收入。

近日,阔斯特克镇绿农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首批330只湖羊已全部到位,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对首批湖羊的管理,饲草、畜牧人员及配套设施进行全面了解,同时与合作社负责人一同探讨湖羊养殖和疾病防治的细节措施。

湖羊是一种稀有的白羔皮绵羊品种,具有早熟、每胎多羔、生长发育快等优良特性,在正常的饲料条件和精心管理下,6月龄羔羊可达成年羊体重的70%以上,1周岁时可达成年羊体重的90%以上,产肉量和产羔量高,一般两年能产三羔,比较适合圈养。

阔斯特克镇绿农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就引进了200只湖羊,农业农村局畜牧工作站的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指导给每只产羊做同期发情,确保双羔率的同时,保证产羊体质恢复,通过一年的精心养殖,起初的200只湖羊已发展到现在的500只。

合作社负责人张巨告诉记者,1只湖羊一年的饲养费需要1300元,而销售1只湖羊能赚600元的纯收入,去年他就销售了300只左右的湖羊。这么好的利润坚定了发展多胎羊的信心,并在今年扩大了养殖规模,此次合作社引进的330只湖羊均为6个月大的羊羔,其中,生产母羊300只,种公羊30只,每只羊还享受有500元补贴。

“从去年开始我就引进湖羊,湖羊在我们这的适应性还是挺好的,去年湖羊第一批做同期发情的时候,生产的双羔率达到1.7%,今年又做了一批也差不多达到了1.5%,成活率、适应力、生产能力都很好,经济效益也比较高,我想继续引进多胎羊发展养殖业。”阔斯特克镇绿农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巨说。

布尔津县将多胎羊养殖列入特色产业中,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今年全县以草原畜牧业为主组建阿勒泰羊核心群,各牧业村打造1-2个核心群。支持以冲乎尔镇齐巴尔托布勒格集中养殖示范基地、杜来提乡养殖小区、阔斯特克镇绿农养殖合作社和窝依莫克镇波扎养殖合作社为代表的规模养殖场高质量发展,扩大农区“两年三繁”养殖规模。

“今年全县共引进1000只多胎羊, 通过大力宣传,农牧民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计划年底前再引进5000只多胎羊。同时我们采取“政府扶持推动、整村推进示范、群众广泛参与”的模式,大力发展湖羊产业,全力打造种养加互动互促的草食畜牧业生态链条,积极构建种养循环、产加一体、粮饲兼顾、农牧结合的新型产业结构。为推动循环农业发展、群众增收、脱贫致富发挥重要作用。”布尔津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工作站站长巴里根·阿西满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