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从2000只到50000只 她助“琅琊鸡”跑得更远飞得更高

2021-09-10 17:13:19 信网

信网9月9日讯(通讯员 修江敏 首席记者 于晓)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西2公里处,登上灵龟山山顶俯瞰灵龟湖,秋天的丰收景象一览无遗,无花果挂满枝头,苹果压弯了树枝。而在半山坡松树地里,有一批嘴黑足青,羽毛呈红色的“飞鸡”在松林里乱传,以白菜叶、玉米面粗粮和山上的虫、松子等为食。“飞鸡”只只冠红耳赤,见到人来,有的飞上了树,有的像水里的漩涡一样,拥挤着慌忙离开视线。

正在打理鸡舍的主人叫刘志美,是西海岸新区山东金华美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笑着说:“我在这500亩松树林里饲养了只鸡,这些鸡名字叫‘琅琊鸡’,是与里岔黑猪、豁眼鹅、崂山奶山羊一同被誉为青岛市畜禽‘四宝’,它们生长环境大多在山上、树林间,是真正的‘跑山鸡’。”

说起为什么要在荒山野岭搞养殖时,刘志美快人快语地说:“我以前在胶南办了一个环保塑料包装袋工厂,厂小环保产品不愁销路,小日子过得还不错。2013年,好多生态有机养殖基地诞生,我就在山上找了块地,养起来本地芦花鸡”。

刘志美介绍,最先养殖的芦花鸡在本地市场需求量很小,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看到了转机。2017年,区农业农村局鼓励村民养殖本地的“琅琊鸡”,打造本土养殖特色。

“刚开始养这个鸡的时候,幼鸡成活率很低,因为是在野外散养,山上的狼、老鹰是鸡的天敌。第一次投上了2000只小鸡,连80%的成活率都达不到。后来,我们也是想尽了办法,放诱饵、放夹子、养狗,2月龄的鸡,及时打防疫针,一只不漏,成活率逐步提高到85%。”

由于“琅琊鸡”生性好动,其生性好斗,擅长打群架,聚在一起,经常“切磋武功”,打斗厮杀,打起架来群舞乱飞,尘土飞扬,啄几片毛的现象自然是少不了的,有的甚至被啄得血肉模糊。“琅琊鸡”被当地人戏称为航母战斗机群。这500亩松树林,为“琅琊鸡”的生存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山的南面朝阳,四季阳光充足,可喝山泉水,平时吃虫子和野菜;冬天可以食用松树的松子、木耳,这鸡肉肉质细嫩鲜香、可口。一只鸡的生长期8个月,尤其是当年小公鸡肉味儿鲜美,吃过的朋友都对其赞不绝口,这更让刘志美坚定了养好“琅琊鸡”的决心,并且要继续发展,把“琅琊鸡”推入市场。

随着国家禁止牲畜私屠滥宰规定的出台,西海岸新区也要求畜禽定点屠宰。2020年刘志投资兴建金华美“家禽屠宰点”,屠宰点年流水线屠宰鸡品100余万只,实现了无害化、集中化,规模化的屠宰、产品速冻后冷链运输到各大超市,并可出省销售。从宰杀、脱毛、去内脏、冷藏、成型包装,全是自动化,保证了肉质的品质。与此同时,每只鸡都有山东省动物产品检验合格证,做到每只鸡都有证可查,让市民吃得放心更安心。

为了更好地完善生态养殖,刘志美把山上的鸡粪免费将肥料分配给当地农民种植小麦,小麦收割晾干后,刘志美又收购小麦,引进麦饭石石磨6台,做起了面粉加工,实行低速低温研磨纯原生态小麦面粉,麸皮给山上的鸡做饲料,保全了小麦原有的维生素及小麦独特的香味。如今,刘志美也开始求新求变,做起了线上销售,“大村金华美生态养殖吧”订单也是应接不暇,销量大增。金华美生态养殖合作社也陆续推出肉食和面食的即食半成品,再用无菌冷链的方式快速送到市民的餐桌,保证肉质口感的同时也更加节省制作时间。

刘志美的“琅琊鸡”从刚开始的年养殖2000只,到现在的年养殖5万多只,而且“琅琊鸡”还飞上了青岛上合峰会的餐桌。刘志美还被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妇联树为“致富带头人”。

站在金秋一片丰收的田野里,刘志美没有自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西海岸这块土地上,我收获了成功,但我要发挥‘农户+合作社’的作用,做好生产和销售,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本文来源:西海岸新区妇联)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