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守护安全航线!山东织密渔业安全生产“防护网”

2021-09-10 16:06:37 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8日讯 9月1日12时,山东省荣成市石岛渔港,为期4个月的北纬35度以北黄渤海海域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整修一新的渔船拔锚启航。

渔业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山东通过下发紧急通知、多部门联合开展海陆安全执法检查、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培训等方式,多措并举为上万渔船守护安全航线。

image.png
图/9月1日12点,山东省荣成市石岛渔港,渔民们陆续出港撒下“开海”第一网。

开渔之日即是开检之时,山东多部门联合开展海陆安全执法检查

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渔民安全生产保驾护航。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今年秋季渔业安全生产,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山东省公安厅、山东海事局在开渔之日就同步开展开渔安全大检查,依法查处整治渔船不适航、船员不适任、超航区和越界捕捞、干扰海上无线电通信秩序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深入推进渔船综合管控;此外,自9月1日起,山东海事、海洋与渔业部门也联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防范商渔船碰撞集中行动,有效遏制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山东还将启动秋冬季护渔护航专项执法行动,持续升级加力,坚持不懈深化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开渔前夕,山东沿海各地还普遍开展了渔业安全生产培训,警民共建、部门联动,确保渔业安全生产。

来自山东省海洋局的消息显示,8月24日,荣成市海洋执法大队二中队联合威海市海岸警察支队石岛派出所,在港湾街道渔人码头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60名新持证上岗的船员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培训;8月30日,无棣县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山东省渔业互保协会无棣办事处也在当地开展了渔业安全生产培训。进一步增强船员安全生产意识,明确渔业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渔民安全生产技能,避免和减少渔船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同时也强化了船员法律意识,避免船员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山东发文“护航”渔业安全生产:严格夜间点名,严查非法载客

扬帆开海,意味着当前渔业生产开始进入繁忙期,但同时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很容易造成海上安全事故。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严防事故发生,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于9月5日下发紧急通知,向山东沿海各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和山东省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提出做好渔业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

image.png
图/9月1日,山东青岛,市民在城阳区红岛渔港选购开海后首批上岸的螃蟹。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做好大风等恶劣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恶劣天气、宁可“信其有、信其大、信其重”,及时通过岸台、广播、手机短信、应急救援平台等信息化“技防”手段,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知避风,第一时间核查渔船,第一时间管控渔港,加强调度,确保未出海的坚决不出海,在外作业的严格按照规程就近择港避风。要严格实施出海作业渔船夜间点名制度,对未回应的,要查明原因并立即整改。

通知强调,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起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的责任,加强渔业船舶安全隐患排查,对渔船安全装备不齐全、船员配备不合格、超航区、超抗风等级出航及非法载客等行为,要按规定严格处罚,确保渔船不安全不出海、不安全不作业。要认真组织开展防范商渔船碰撞执法检查行动,重点检查渔船AIS、北斗定位系统和其它助航安全设施配备开启情况,督促渔船进一步加强航行、作业和锚泊的安全值班和瞭望工作,严防发生碰撞事故。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及渔政执法机构负责同志要带队进港、出海、登船检查,对明知恶劣天气、冒险出海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要依法严惩相关单位和人员。此外,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应对海上突发险情的能力。要完善海上突发事故、险情应急救援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海事部门要充分发挥海上专业救助力量作用,渔业部门要发挥渔业船舶就近施救的优势,形成应急救援的合力,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和人员伤亡。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