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山东济南持续提升食品安全规范化水平

2021-09-10 16:06:3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 尹训银)农批市场快检室建立率达100%,学校食堂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均实现100%,中央厨房“明厨亮灶”率达100%……“小菜篮”“小餐盘”里装的是“大民生”,“100%”数据的背后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9月8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在流通环节,济南市持续提升市场规范化水平,推行驻场监管、“快检+互联网”、定量监督抽检、扫码追溯、半年检查等“五项制度”。济南市还在全省率先完成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率先实现“食品流通风险分级”信息公示、率先实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移动终端监督抽查考核,并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综合治理,持续开展畜禽肉、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的专项执法行动。

在餐饮环节,济南市持续推进“食安亮化”工程。综合运用学校自查、季度检查、飞行检查和督导检查等方式,强化学校食堂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日常监管,监督检查覆盖率均实现100%;学校(含幼儿园)食堂B级以上100%,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明厨亮灶”率达100%;大力开展“寻笑脸就餐”、餐饮服务“净网”行动,组织餐饮具清洗消毒、火锅店食品安全、网红餐厅“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等专项检查,推出并倡导使用“食安封签”,有效保障餐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食品安全。

在生产环节,持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济南市所有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乳制品生产企业须取得推行HACCP或ISO22000等体系认证;推行小作坊“五个统一”监管模式(即统一标示,统一原料合格公示、统一产品追溯、统一产品检验全覆盖、统一实行移动执法),统一使用logo标识,将17项生产信息涵盖于二维码信息内,小作坊登记率达到100%。济南市还在全省率先推广“农村合作社+业户”模式,建设了一批“小作坊专业村”。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