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临泽新华镇:金秋九月 蟹肥庆丰收

2021-09-09 17:18:12 中国甘肃网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金秋九月恰好是母蟹的蟹黄最丰富的时期,此时的蟹黄油脂细腻,味道极鲜。在临泽县新华镇黄水沟水库,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饲养,黄水沟大闸蟹迎来了大丰收。

9月7日上午,在黄水沟养殖基地,工人们纷纷在蟹塘起看地笼、捕捞大闸蟹,忙得不亦乐乎。青蟹只只壮硕,“长戈铁甲舞沙浜”,经过一捞二抬三倒,近35000斤大闸蟹收笼入网。

养殖户曾文龙说,“我们这边是从东北那边引进来的苗蟹,今年是三月份投产的,苗产量大概是6000多斤,存活率在我们精心保护下,应该可以达到90%左右,现在我们这边大概销售了13000多斤。”

壳青、脐白、金爪、黄毛,是黄水沟大闸蟹的典型特征,黄水沟水库水呈碱性,常年流动,好水养好蟹,从水质上就决定了大闸蟹的品质。已经有5年养殖经验的曾文龙,在喂养螃蟹也是下了功夫,在螃蟹养殖中,为保证螃蟹的口感和品质,他一直坚持生态养殖,并在蟹塘里种养了水草,这样既保证了水质,也给螃蟹提供了可口的饵料。去年,共销售螃蟹10万斤,实现产值400余万元。

“饲料主要是从北方那边进过来的冰鲜鱼,加上当地饲料,依靠水里面的水草来进行养殖,技术一般都是根据螃蟹的身体特征去逐一去针对,基本上在我们这边死的蟹是非常少的。”养殖户曾文龙说。

每年中秋、十一假期前后,正是大闸蟹尝鲜好时节,也是出货旺季,从8月中旬开始,周边商贩每天都来池边收蟹,来自上海、湖北、深圳等地的商贩也争先预订,等到大闸蟹全部成熟,鲜香的蟹黄,肥美的蟹膏,甘甜的蟹肉,更让人念念不忘。

“我们有专门的集体批发商,经销商在我们这取货,母蟹达到50元-60元,公蟹可能是在40元,北上广这些城市对我们这个品种也非常看好,所以我们这两年销量一年比一年往上涨。在九月份的时候,不管是产量、蟹黄,也是最好的时候,刚好迎接中秋节的到来,到时候也可以成为中秋节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菜。”养殖户曾文龙笑容满面。

通讯员 肖佳悦 豆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