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报告>>

守土尽责保食安——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谢海波

2021-09-08 15:51:34 中国消费者报

image.png

■本报记者 刘传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黑龙江省鸡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海波,10余年坚守在食品安全工作岗位上,始终秉持民生情怀,坚持把食品安全这个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做到位,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2021年,谢海波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苦练内功强素质

2007年开始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至今,谢海波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和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学习作为提升自身素质的基石,不断内强素质,创新思维。同事们经常看到谢海波手不离书,一有空闲,就坐下来研读食品安全形势和相关政策措施,着力破解监管难题。谢海波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的韧劲,为他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2018年,谢海波参加黑龙江省标准竞赛,获得三等奖。

2016年,谢海波入选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师资库,先后到哈尔滨、牡丹江、农垦等地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授课和研讨交流,普及食品安全政策法规,将所学食品安全知识和实践工作经验广泛传播、广泛宣传。

广泛参与制定食安规定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真正让老百姓吃得安心、吃得放心。”谢海波说。

面对食品安全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守得好、守得住食品安全这道防线,谢海波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谋划解决实际问题。

2016年,谢海波受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委托,参与制定了《食品安全欺诈行为管理办法》初稿。2017年组织制定了《鸡西市销售环节生鲜肉质量安全监管指导意见》,2019年组织制定了《鸡西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管理办法》,参与制定了《黑龙江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初稿。2020年组织制定了《鸡西市散装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他为完善食品安全相关制度措施,作出积极贡献。

主动作为勇担当

“规范生产流通环节食品生产销售,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谢海波说。2018年,谢海波任鸡西市食品药品检查专员,负责食品流通监管工作。他组织开展对鸡西市食品重点品种抽检240批次;组织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检查食品销售单位1265家次,保障了学生饮食安全。

2019年,谢海波负责食品生产环节的管理工作。他认真分析研究对策,健全完善了产品质量监测追溯体系,将全市487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信息全部录入追溯系统,组织落实小作坊负面清单制度和小作坊核准制度,建立16个小作坊示范样板间。他还牵头制定了《鸡西市规范食品标签标识行动工作方案》,并组织各地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抽查、监督巡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标识标签全覆盖检查。

针对食品安全隐患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谢海波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检查,查处了假冒天立老醋、假冒沈阳糕点等多处黑窝点,办理案件90余件,收缴罚没款7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秉持情怀办实事

谢海波始终秉持人民情怀,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做实做好,努力让广大群众共享食品安全建设成果。

为了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谢海波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开展食品安全集中宣传日活动,深入到鸡西市城子河区晨兴中学,为180名师生宣讲食品安全知识;组织全市186家企业的食品安全员进行培训考试,覆盖率和通过率都达到了100%。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谢海波闻令而动,执着坚守,带领卡口执勤组人员综合研判、梳理问题、查找漏洞、处置落实,保质保量完成防疫任务,同时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开展进口冷链食品追溯排查工作,并纳入“黑龙江冷链”追溯平台管理,实现了进口冷链食品全溯源。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