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高台:小螃蟹“横行”国内外市场

2021-09-08 15:48:19 中国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王健

入秋以来,高台县7400亩大水面养殖螃蟹陆续成熟上市,良好的资源优势让养殖的螃蟹畅销国内外市场。

一大早,位于黑泉镇刘家深湖的养蟹人马健就带领工人开始捕捞、分拣螃蟹。

“现在属于大闸蟹上市的初期,往年跟我们合作的比如说苏蟹阁、阳澄湖蟹行、升江蟹业已经积极在跟我们联系,并且已经初步达成协议。”“90”后的马健2018年开始在高台县承包刘家深湖、公家墩等水库养殖螃蟹。这几年随着养殖经验的不断积累,螃蟹品质一年比一年好,每年螃蟹还没上市,就会被客商早早预定。

嘉峪关客商朱蕾燕告诉记者,“这里的螃蟹的品质比较好,蟹黄、蟹膏都比较满,销售量一直都特别好,而且不愁卖,每年都是从这拉货,配送嘉峪关。”

螃蟹畅销的秘诀就在于从选苗到养殖都严把质量关和生态关。每年开春他都会在水底种植螃蟹喜食的伊乐藻、苦草、轮叶黑藻等水草,不仅可以改善水域生态,还能给螃蟹提供丰富的营养资源。并且选择投放生长周期相对较短的辽蟹,错峰上市提高效益,马健介绍说。

2019年开始,马健还积极与江苏客商合作,不仅让高台县养殖的螃蟹畅销国内市场,还进入国际市场,每年的螃蟹出口量均达到1万斤以上,实现经济收入近300万元。马健说,“今年高端蟹主要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

近年来,高台县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湖库水面资源,通过加大科技投入、政策扶持等措施,引导群众发展湖库大水面无公害河蟹养殖,走产业化养殖、品牌化经营的路子,着力培育渔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今年,全县螃蟹养殖面积达7400亩,预计实现收入近850万元。

(责任编辑: 陆明 )